Skip to content

南庄老街之旅

闊別多年再次來到南庄,雖然變化不大,但希望透過這次深度旅行讓我更了解南庄。南庄似乎成為北部人一日遊的風景區,聽蓉櫻民宿主人邱大哥說,南庄是從921地震之後,觀光人潮才開始進入南庄,也帶動南庄了的繁榮,到底有什麼魅力讓一個客家庄可以這樣受歡迎,相信走訪南庄後應該會有所了解。

這次前來光是進入南庄的外環道路又寬又平,就讓人印象深刻。南庄七成以上都是客家族群,早年唐山過台灣,原本習慣的居住環境,早一步已經有閩南族群居住,族群之間發生嚴重衝突,因此客家族群選擇偏僻山區來定居,而南庄就是其中之一。

南庄永昌宮是南庄客族信仰中心,日據時代創建,後來在民國二十四年一場關刀山 大地震時毀損,在原地重建後又歷經遷建於現在位址,裡頭主祀三官大帝、福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等護佑當地居民。

永昌宮旁邊是有百年歷史的郵局,民國前十二年建造,以檜木打造的郵便所為苗栗縣歷史建築之一,當時的郵務和電信業務合在一起,一直到民國三十八年才正式業務分開,同時更名為南庄郵局,在民國九十二年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

很難想像過去的南庄、三灣一帶曾經是台灣知名採礦區,礦區就有幾十處之多,當時的社會對媒礦不管是民生或是工業需求量大,雖然礦工收入較其他行業為高,但危險性遠超過其他行業,幸運者可以平安出來,天有不測風雲時,寶貴生命將斷送於此,礦工的辛酸史有誰知。隨著石油取代燃媒能源,煤礦也慢慢走入歷史。

過去的歷史似乎也隨著泛黃資料慢慢淡出人們的心裡。離開百年郵便所,順著階梯而下是有名的乃木崎。早年這條路交通不便,第三任台灣總督乃本希典將軍拋磚引玉先捐了一筆錢改善道路,之後地方有心人士善心捐錢舖設石階,後人為了感念乃木將軍,特別將這條小路命名為乃木崎(崎為階梯意思)。

而南庄老街 最著名的就是桂花巷,據民宿邱大哥所知桂花巷名字由來是當地幾任前的鄉長當年追女友的故事,二人名字中各有一個貴和花字,二人相約在巷子約會,慢慢地大家陰錯陽差的叫為桂花巷。後來這裡聚集了許多小攤販做起生意,桂花釀就成為這裡的特色伴手禮。

若第一次前來的朋友,別擔心這裡有許多的導覽指標,相當清楚不怕迷路。

早期沒有洗衣機的情形之下,當地人利用溪水經流南庄街頭巷尾,讓村民可以做為日常生活之用,於是街坊鄰居便相約到這裡洗衣服,洗衣同時可以聯絡感情,這樣情形不只在南庄有,影子小時候住在屏東鄉下溪邊時,附近的媽媽們也會不約而同來溪邊洗衣聊天,這大概是客家人勤儉持家的本色吧。

在南庄桂花巷頭還看得到灌溉水圳上舖設了石頭洗衣板,稱為洗衫坑。雖然當年的功能已不複見,但這裡卻成為南庄最熱鬧的觀光景點,不僅這裡聚集了相當多的小販,也是觀光客逛累休息的好地方。

我們沿著桂花巷的小徑,慢遊在純樸客家庄,熱鬧與人潮取代過去的安靜巷弄,巷弄裡有值得一試的美食小吃,或是伴手禮品,這些都是吸引人潮的原因,雖然這裡被攤販所取代,但一些懷舊的味道在這裡還找得到,像是紅磚瓦建築、充滿古味的舊木門等,耐人尋味。

走出桂花巷,南庄老街 上都是商店與小吃,整條街還可以依稀找到古樸舊房舍建築,看得出來相當有歷史,多數建物都已改現代鋼筋水泥,只有少數屋舍保留原來古早時的面貌。

說到客家就不得不提客家的花布,這幾年大家的接受度提高了,早年許多人對花布認知是俗氣的代表,現在花布在知名人士帶領風潮下也可以很時尚,就像日本的和服一樣有特色。

南庄公有零售市場,是當地傳統菜市場,除了早市之外,還有幾家小吃店也在裡頭營業,經過當地政府規劃與整修,衛生環境變好,明亮的空間也吸引著遊客前來淺嚐美食。

當天住宿的地方離南庄老街 相當近,只要走過康濟吊橋就可以來南庄老街 吃喝玩樂,省去不少時間。原本這裡有座康濟橋後來因為颱風關係,造成嚴重淤積被迫拆除,如今新吊橋以康濟命名,也算是圓了南庄鄉民共同記憶一種延續吧。

康濟吊橋橫跨蓬萊溪兩岸風景秀麗,旁邊規劃木棧道,讓前來的旅人可以沿著溪岸,觀賞南庄大自然的美。而跨過吊橋對面就是南庄老街 ,往來兩岸只需幾分鐘時間。

南庄老街 這幾年變得很不一樣,商業化多了一些,但還是抵擋不住大家前來的玩性,對於北部人來說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暢遊南庄老街 吃美食,在多數遊客的心裡美食成為他們最大的吸引力,對於喜歡深度旅遊的朋友,南庄老街 有很多可以訴說的故事,我們用相機記錄過去歲月的痕跡,也彷彿替這些經歷大時代的舊物曾經存在做見證,歡迎更多喜愛客家文化的朋友和我們一樣用不同角度來認識南庄老街 。

 

地圖:https://goo.gl/maps/KW2DMdwHfdA2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