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旅遊景點】雙溪樹木園 美濃熱帶植物森林保護區 週末假日健走去處

來過美濃多次,卻不知道美濃還有個雙溪樹木園,它是熱帶雨林樹種自然生態公園,位在美濃溪上游,週圍有二條溪匯流於山谷,因此有了雙溪之稱。它的前身是日本人設立的「竹頭角熱帶樹木園」,當時主要目的是引進、蒐集、培育熱帶珍貴或具有經濟價值的樹種,以做為研究並為造林選種試驗參考之用,同時也研究優良木材,提供木材工業發展之用。

園區的樹種自日據時代從南洋群島、中南半島、非洲等地,引進二百多種樹種,部份樹種因無法適應當地土質,以及戰爭爆發經費短缺,無人管理等等原因,到現在留下來的樹種不到一百種。

由於當時日本人為戰爭軍備需求,在美濃溪上游大量廣種鐵刀木做為托槍,以及鐵道枕木用材,因而吸引淡黃蝶聚集產卵繁殖,滿山谷的黃蝶成群飛舞之姿,因而有黃蝶翠谷之名不脛而走,每年端午前後,是觀賞黃蝶成群最佳時節。

園區雙溪小棧有導覽室,裡頭有工作人員,想要更了解園區,可以來這裡。

園區目前設有步道,全長1.5公里,採循環型步道,是老少咸宜的步道。

不管是要從導覽室或是從停車場進入步道都可以。

我們是選擇從大門入口處進入,再依循指標前進。

入口處的森林劇場,吸引音樂愛好者前來表演,讓我們可以在大自然的蟲鳴鳥叫聲中,伴隨著優美樂曲。

步道上都有導覽圖,加上步道採循環式,算是簡單不複雜的步道。

全程走完步道不用花太多時間,可以考量自身體力來決定路程。

一開始是平緩步道,慢慢增加了階梯,冬天關係,落葉不少,沒有之前看到的這麼茂盛綠意盎然,枯水期關係,原本應該有水流的地方,河床見底。

後面階梯較多,雖然不難走,但平常沒在運動的人,也會開始覺得腿酸。

石階維護得不錯,很好走。

途中有休息平台,可以稍做休息。

後面路程因家中長輩沒有再爬上去,就先到折返點等我們。

這裡是我們最後登上最高點的地方,慢慢走,來回大約一個多小時,下山除了原路,還有另一條可以選,路徑非常清楚。

最後我們從三號便橋一直走到雙溪小棧,就會回到起始點。整個走完步道不困難,但某些階梯有一定落差,走完還是會覺得腿稍微有點痠,結果隔天就鐵腿了。

園區停車場↓

以林相來說,美景雖不及國家級的森林公園,但木園本身有歷史價值及意義,加上步道短程,不需耗費太多時間,很適合做為半天健走行程,加上臨近黃蝶翠谷,可以把附近景點串連在一起,安排美濃一日遊。

雙溪樹木園地圖:https://goo.gl/maps/64aBecaLuRjZ8nubA

交通:國道 3 號田寮交流道→台 28 線往西→旗山市區→過旗尾橋左轉鄉道高 140 線(樹人橫路、樹人路、中山路、泰安路)到底→左轉鄉道高 106 線(民族路、廣興街)→左轉高 109 線(廣福街)約 3 公里後即抵達。

備註: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網站

更多旅遊美食內容:https://realplay.tw/

1 Comment »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