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閃閃螢光舞獅頭

每年四~五月是螢火蟲成蟲數量最多的時候,南庄靠蓬萊溪這一帶地區,因未受太多人工破壞,因此來南庄賞螢最佳地點首選應該以蓬萊溪附近為主,因此若要賞螢火蟲,不妨挑較靠近蓬萊溪週邊民宿會比較方便觀賞。

能夠看到螢火蟲成功復育,南庄這幾年在大自然保育這一塊也下了一番功夫。因此四月~五月季節來南庄,不僅只是來賞五月雪桐花,還可以順便找尋火金姑的蹤跡。一般螢火蟲是夜行性動物,只在夜晚發光,覓食也是在入夜後開始行動,牠們主要以鍋牛等螺類動物為主要獵食對象,用唾液先將鍋牛麻痺,再分泌消化液把鍋牛肉質溶化,吸食肉汁為主。沒想到小小火金姑獵食的方式還真特別。

通常如果要來南庄看賞螢火蟲建議還是有當地人帶路會比較好,蓬萊溪這附近都除了溪水之外,到處都是樹林或草叢,萬一對路況不熟,很容易發生危險,特別是在夜間,因此現在坊間民宿幾乎都有帶團觀螢火蟲的服務,若要選擇賞螢之旅,不妨挑選可以在民宿就近觀賞到螢火蟲的業者。

我們也是透過蓉櫻農場渡假村民宿邱大哥的介紹才知道,其實南庄一帶多多少少都有螢火蟲的蹤影,只是有些區域因為人工開發後數量減少,目前還是以蓬萊溪這一帶最多,像獅頭山 、向天湖 一帶也是可以賞螢,若要數量多一些還是建議挑選來蓬萊溪岸,無光害的地方就能清楚看見螢火蟲。

在蓬萊溪這一帶最多螢火蟲出沒地點,以容園谷 、源寶山莊、山芙蓉這一帶居多,我們試著到容園谷 查看過,因為地處較高,又比較靠山邊,附近又無光害,加上草叢濃密,是螢火蟲喜歡聚集之地,但因為天黑後這裡非常不明顯,加上地勢稍為高一點,還是希望由民宿主人或是當地人帶領之下前往,比較安全。

八卦力部落也有少數,畢竟這裡有二十幾戶人家在,數量上就沒有剛才講的容園谷 這麼多,若想碰運氣得找對地方,像是一些陸棲螢火蟲喜歡在遮蔽較多的草叢裡,試著往草叢裡面找尋,或許可以發現螢火蟲蹤影。

在唯我獨鱒餐廳旁邊有條小山路,是民宿邱大哥告訴我們的私房景點,在山路旁的後方菜園可以看到螢火蟲,於是我們趕快過去先探路一下,離我們住的民宿不遠,大約二~三分鐘而已,旁邊就是唯我獨鱒停車場,順著柏油小山路走上去大約幾分鐘,就是邱大哥所說的菜園。

白天時我們先探過路,晚上我們摸黑再跑上去碰運氣,當晚雖沒下雨,但風太大,只靠小小手電筒微弱燈光走上去,愈往裡面就無光害,但因為風太大,不適合螢火蟲出來,當天晚上什麼都沒看到。

在蓬萊溪這一帶的民宿通常除了民宿建築物之外,其餘都是菜園樹林草叢居多,最適合找尋螢火蟲。聽民宿邱大哥說,要成功觀賞螢火蟲,要抓對時間,螢火蟲出來活動時間大約在傍晚六、七點左右,八點以後牠們就很少活動,另外賞螢當天不能下雨,若螢火蟲翅膀溼了就飛不起來,想看見螢火蟲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

另外在獅頭山 風景區的六寮步道 也是賞螢不錯的地點,主要步道緊臨六寮溪,溪水清澈見底,附近是草叢且無光害,就成為螢火蟲最愛的棲息地。

從獅山遊客中心往獅尾登山步道口方向走,會先看到六寮步道 ,六寮步道 沿著溪谷而上,一路上溪水潺潺,風景很漂亮,白天可以來登山健身,晚上可以賞螢。

產業道路平穩相當好走,但夜晚需攜帶手電筒,以免掉入溪水裡,且一定要穿長衣袖,避免被蚊蟲咬。

螢火蟲生命週期不算長,從幼蟲到成蟲大約需經六次脫皮才會化蛹。牠們的棲息地有分陸地和水棲,陸地就以隱密草叢為生存地,水棲則在產卵季節時會以岸邊或是田梗產卵,這也是為什麼一旦這些地方被人為破壞後,就看不見螢火蟲。不只是無法產卵,連幼蟲沒辦法化蛹,惡性循環下去,螢火蟲數量將愈來愈少,所以在觀賞螢火蟲之際,切勿一時好奇將螢火蟲抓起來,降低聲音以免驚擾牠們,請勿留下垃圾,還給大自然一個乾淨環境,才是我們和大自然和平共存之道。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