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美食】回春青草茶 前鎮勞工公園巷弄裡五十年歷史國術草藥舖搖身變成文青咖啡館

文‧圖/影子

提到勞工公園巷子裡的回春青草茶舖,我們也是誤打誤撞才知道原來這裡有一家時尚文青咖啡館。目前經營者是第三代,阿公阿嬤留下來的傳統國術草藥舖,在孫女的巧思下搖身變成一家文青咖啡館。

這條巷子出去右手邊便是朱爺爺地瓜球攤位,之前從這邊經過數次,一直以為是早期中藥舖街,泛黃招牌上的褪色字跡,讓人有種時空交錯以為回到五、六零年代。

回春青草茶是原國術草藥舖第三代所經營,將阿公阿嬤時期的中藥舖重新翻修,而且這邊主打是傳統青草茶,以及阿嬤傳承的什錦菜湯為主。

店面小小的,裡頭唯一保留著舊建築痕跡,大概是磨石子地板,其他的地方都經過翻修,包括吧檯後方那些中藥櫃,應該是店家仿傳統中藥舖而設計出來,營造當年傳統中藥舖的氛圍。

牆面掛著阿公阿嬤時代的珍貴照片,以及當年的文件。中藥舖看診照片、生活照等等,對老闆來說,是承載家族代代生活點滴的地方。

同時透過老照片還原當時的榮景,像這樣的國術中藥舖在健保不存在的年代,是相當重要的民間醫療場所,然而隨著社會進步發展,中藥舖已經慢慢從我們生活消失,只能透過照片來懷念。

店裡的菜單很簡單以祖傳青草茶和古早味什錦菜湯為主。很有巧思地將阿公明智、阿嬤翠玉名字融入菜單。

連餐具和杯子都有點時代感,復古水杯頗有小時候辦桌喝汽水的杯子,湯匙不用時下小吃店常用的不銹鋼湯匙而是使用瓷湯匙,握起來有點重量。

古早味什錦菜湯95元/有附白飯或冬粉(二擇一)

老闆說這碗什錦菜湯是自阿嬤那邊傳承下來,雖然和正宗辧桌的菜尾不太一樣,可以說是簡易版雜菜湯,簡化了許多食材和工序,味道倒也還有五六分像,整體來說不錯吃。

湯頭清爽帶微酸風味,且不油膩。

主食有白飯或冬粉可以選,上桌時是分開裝,冬粉會比較容易吸湯汁,我個人覺得白飯比較適合配什錦菜湯。

青草美式65元(左)、回春青草茶55元(右)

以青草茶為基底加入美式咖啡,老實說味道偏苦澀,我們不習慣雙重苦味。青草茶本身就是退火飲品,而且帶有薄荷的涼意,青草茶會略帶苦味,甜度很低,幾乎不太感覺有甜度。

來自阿嬤味道的青草茶和什錦菜湯,老闆用自己的方式保留了老一輩人的手藝,店內改造得相當有味道,透過老照片,時光瞬間拉回五六零年代,像這樣仿復古的店型很受歡迎,哪一天大家有經過這附近,想找個歇腳之所,就進來坐坐吧,老闆很健談哦。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3號

地圖:https://maps.app.goo.gl/yoskGAMbAh37M8HGA

電話:07-3335800

營業時間:11:00~18:00

公休日:週一

更多食記: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