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小吃】文章剉冰綠豆湯 五十年傳統老滋味 古早味豆花綠豆湯

小時候跟著祖父在街頭賣豆花的經歷,卻成為日後開店的養分。文章剉冰綠豆湯店,今年四月開幕,老闆是年輕人,祖父母早期以經營傳統冰品甜點小吃為生,直到他們年老,身體無法負荷工作量而退休,讓小時候曾經跟著祖父叫賣的老闆,覺得祖父數十年的傳統手藝就此消失,覺得可惜,於是選擇傳承祖父手藝,繼續把好味道讓更多人知道。

回來接手後,開始跟著祖父學習製作豆花、煮配料的工作,製作豆花是相當不容易的工作,而且要保留傳統滋味,讓老闆吃足苦頭,不過,這一切辛苦並沒有打倒老闆,在家人的支持下,終於在鳳山青年路上,重現傳統古早味。

為了延續祖父母的古早味道,老闆根據祖父之名,將店名取為「文章綠豆湯」,期許自己可以做到承先啟後精神。

整間店採用時下流行的文青風設計,清新簡約明亮,和傳統冰菓室不一樣。主打著豆花、傳統綠豆湯、薏仁湯、剉冰等等。

初次前來,看了上面的招牌,決定點了鳳梨白木耳、綠豆湯加料、珍珠豆花、剉冰。

店家的工作檯面乾乾淨淨,配料整整齊齊排列,看了很舒服。

夏季限定-鳳梨白木耳40元/小份

店家選用的是酸度較高的鳳梨來熬煮,加入養生白木耳,這在一般傳統冰店是比較少看見的甜品。

微酸的鳳梨香氣,加入脆脆的白木耳,吃起來不會很甜膩,我個人很喜歡。

珍珠豆花35元/小份

當吃到豆花的味道時,喚起小時候曾吃過的傳統豆花,就是這一味。入口那股豆香濃,搭配二砂糖熬煮出來的糖水,吃來格外懷念。

招牌綠豆湯加料40元(可選3~4種料)

綠豆湯加料計算方式是選二種配料加價5元,選三~四種配料為40元,以此類推。

一向都是粉角愛好者的老公,平常最愛搭配綠豆湯,除了粉角,另外加了珍珠和蒟蒻。有顆粒的綠豆湯,再加這些QQ的配料,吃來很有口感,綠豆入口很鬆綿,湯汁很濃郁,是夏天消暑甜品。

剉冰45元

可以自選配料,或者由店家來搭配。剉冰好不好吃除了配料之外,糖水也很重要,老闆跟我們說,祖父相當堅持要用二砂熬糖水,保留傳統剉冰滋味。

老一輩人做吃都相當講究真材實料,也因為這樣的做事態度,自己的產品才能夠經得起數十年世代潮流考驗。老闆承擔起傳承重責大任,自認不敢馬虎,這點從我們吃到的東西,就可以感受到店家用心,好吃的古早味,值得推薦大家來認識和吃看看唷。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二段512號

地圖:https://goo.gl/maps/GpRMY9D7xJ8jKn1x8

電話:07-7776520

營業時間:11:30~22:30

更多食記內容: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