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文藻榮總小吃美食!令人回味,二十年傳統老味道~阿春師古早味什菜

小時候對什菜的印象是有人在自家門口搭棚辦喜事,辦桌桌數總會有一、二桌沒有人坐,而這些菜丟了可惜,於是主人家請廚師把這些沒有吃過的菜餚煮成什菜,再分送給附近鄰居沾沾喜氣。稍大懂事一點之後,逢年過節,母親會把剩菜煮成什菜,甚至還會從無到有煮什菜給我們吃,對影子來說,什菜是小時候的記憶味道。

然而過去一些餐廳在處理什菜的做法,讓人不敢認同,也因此壞了什菜的名聲,直到現在已經很少店家願意做什菜,好吃的什菜更是寥寥無幾。除了上次介紹過番仔明古早味什菜後,就屬阿春師古早味什菜很對我們的口胃。

阿春師古早味什菜位在鼎金交流道榮總附近,偶爾會從這邊經過,可能車速太快,也沒留意有一家什菜店。直到那天從文藻方向要往榮總時,發現了這家什菜,一問之下才知道,阿春師什菜已經有二十年的歷史,能夠成為老店,想必有過人之處,很值得來介紹。

什菜是店裡的主力商品,做什菜也不是這麼簡單,光是備料就花上不少時間,當天已經有二大鍋什菜在那邊熬煮,還看到老闆正在製作新的什菜,可見什菜要煮到入味應該要花不少時間。除了什菜外,還有筍干、肉皮、豬腳、封肉等較傳統的小吃。

沒有美輪美奐的用餐空間,地方雖簡樸卻很有小吃店的味道,而且相當寬敞,門口很好停摩托車。

從早上六點開始營到晚上八點,魚頭火鍋已經停售了,其他都有賣。

什菜50元

一份50元,大概是中型小碗公的份量,如果單純吃什菜,應該不會飽,建議搭個白飯。

什菜可以放的東西很多,像店家放豆皮、丸子、肉、高麗菜為主,湯頭會略帶微酸甘甜滋味,和小時候記憶味道很接近,我喜歡把什菜的湯拿來泡飯吃,好像小時候的回憶又浮現。

豬腳飯70元

有豬腳、筍干和一碗白飯,早期勞動人口較多,這樣的份量算是吃粗飽。

豬腳肥肉比較多一些,豬腳膠質也不少,筍干剛好可以去去油膩。

肉皮30元、筍干30元

不想吃豬腳飯,也可以單點肉皮或是筍干,筍干的特殊香氣和口感,常拿來和滷肉一起滷製,鹹香的滋味,老一輩的朋友應該會喜歡。

肉皮應該有事先炸過再滷製入味,口感是Q的。

名片上面的價格和營業時間都是之前的,請參考店內價目表。

什菜是早期社會,不浪費物資的一種料理表現,原本是美意,卻被不肖業者用不法手段,造成什菜在大家心裡有個不好印象。其實什菜沒有這麼可怕,相信有良心的店家還是存在,能夠開業二十幾年,實屬不簡單,值得為它記錄一頁,也推薦給愛吃什菜的朋友們。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鼎中路和大中路交叉口

地圖:https://goo.gl/maps/V245eych9yn

電話:0932-847746

營業時間:06:00~20:00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