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小吃】武記腸粉 從傳產轉行餐飲 隱藏武廟巷弄裡的現做手工廣東腸粉

武記腸粉是開業不到一年的小吃店,店面就在武廟附近巷弄裡,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巷子裡藏了這麼一家有溫度的小吃店。老闆過去是傳統產業高階主管,被公司外派到東南亞、內地工作多年,國外的美食接觸不少,也吃出了心得,成為日後開店重要經驗值。自認年紀有了,萌生退休想法,於是離開做了二、三十年的工作,並帶著太太一起回到生長的故鄉鳳山過下半輩子。

對東南亞、內地料理都有涉獵,選擇以廣東腸粉做為小吃店的主打,是老闆想把廣東腸粉的精髓帶給故鄉朋友。中年轉業,又沒有餐飲背景下,當初為了學習製作腸粉,花了不少時間研究與練習,連蒸爐也是從內地進口過來,就是想要把廣東腸粉製作手法原汁原味呈現。

菜單上的腸粉有六種口味,加上小菜和湯品以及飲料等等。店內的用餐區,大約坐滿是十人左右,因此多數客人都選擇外帶居多,不過有些熟客知道店家有出無菜單料理,會請店家準備想吃的料理或食材,可以說是另類自家廚房,是相當特別的做法。

店裡就只有老闆和老闆娘二人經營,二人默契絕佳,腸粉製作由老闆負責,外場以及擺盤則由太太負責,用餐那天,感受到老闆娘親切又好客的態度,也難怪熟客會和老闆夫婦打成一片變成朋友。

腸粉的內餡是由豬絞肉、櫻花蝦、葱花、韭菜、雞蛋等變化出來,提味的辣椒醬和用植物油炒的紅蔥頭,增添腸粉香氣和辣度。

老闆娘說這辣椒醬是自己製作,很受客人喜歡,沒有添加其他化學調味料,保存期限短,因此以少量製作方式,維持辣椒醬的鮮度。

客人點餐後,由老闆娘統整要製作哪幾個口味給老闆,整個腸粉製作的時間相當快速,不到幾分鐘又可以出爐一份。

就這樣老闆舀了一勺再來米粉漿後,搖晃舖平粉漿,打上蛋抺勻,放上食材後,送入蒸爐將粉漿蒸熟。

蒸熟後的腸粉用刮刀把粉皮刮下,形成像是毛巾的面帕粄一樣。

最後由老闆娘放上調味的辣椒醬、炒紅蔥酥、特調醬汁後就可以端到客人面前。

雙蛋腸粉50元

腸粉加了二顆雞蛋,黃白色相間,好像蛋餅一樣。

老闆娘最後淋上的特調醬油,是利用大量蔬果熬煮而成,最後加入醬油調味,因此口味清新不死鹹。

葱蝦腸粉50元

葱蝦腸粉是由肉蛋腸粉變化而來,將豬絞肉減少一些,加入了櫻花蝦,口感上多了一些蝦香。

肉蛋腸粉50元

裡面只加了豬絞肉以及雞蛋,這裡的豬絞肉沒有經過調味,完全是吃原味。

透過特調醬汁以及紅蔥酥以及辣椒醬提味。

綜合腸粉65元

最多人點的綜合腸粉,集所有食材在裡面,對於有選擇障礙的人來說,點這一味就對了。

五種食材放在一起,猛一看還以為像蛋餅,口味最豐富。

齋腸35元

隠藏版的齋腸並沒有出現在菜單裡,當初會出現,也是之前來買腸粉的陸配太太告訴老闆可以這麼做,只有內行人才知道要點這道齋腸。

齋腸什麼都不加,細細品味下,可以純粹吃到再來米米香味,以及有點軟綿彈Q的粉皮口感,有點類似客家粄條加油蔥概念。

肉骨茶50元

過去在東南亞待過多年,對肉骨茶不陌生,因此選擇熟悉味道放在菜單裡。

集濃郁中藥藥膳味道,把排骨燉煮到相當軟綿好入口。

用餐那天剛好遇到一組無菜單料理的客人,店家也順道請我們喝了鳳梨苦瓜雞湯,這裡用的是新鮮鳳梨來熬煮,有淡淡鳳梨味道,跟傳統鳳梨苦瓜雞湯相比,雖少了醃鳳梨回甘味,但喝起來很清爽。

小菜也是店家招待,沒想到台式泡菜、醃小黃瓜很合我們口胃,酸甜爽脆開胃。

店內也販售自製的飲料,像是奶茶和奶綠,以及無糖飲料。

泰國奶綠30元(左)、泰國奶茶25元(右)

二款飲品甜度適中,不會讓人覺得很甜膩。

雖說老闆夫婦是第一次經營小吃,但或許是過去對工作的要求,讓他們凡事要講究,從食材到製作,再到口味調整,再再顯示出老闆夫婦的用心,也因此累積不少醫生以及退休長輩喜歡。中年轉業的老闆在故鄉找到可以和另一伴互相扶持的事業,這是他們的生活日常,希望透過影子的分享,讓更多人認識這對夫婦的故事,推薦大家來吃看看。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19巷8號

地圖:https://goo.gl/maps/yWTZkmuj88nxtHcv7

電話:0965-301666

營業時間:10:00~19:00

公休日:週三

更多食記內容: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