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賞櫻】南橫公路櫻花盛開 梅蘭加油站附近賞櫻私房景點櫻花園區

南橫公路在八八風災前是南部重要的觀光景點,沿路高雄端較知名景點,寶來、梅山口、中之關、天池、檜谷、埡口、向陽一直通往台東縣海端鄉,特別是埡口路段,是當年賞雲海看日出的熱門景點,而影子在學生時代曾經來過一次,至今很難忘記埡口雲海的美景,老公更不用說,學生時代每個月必上山遊玩的地方。

八八風災後,南橫公路多處坍方,梅山明隧道至向陽路段大崩壁相當嚴重,因此而封路長達11年之久,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下,終於在2020年1月開放梅山口至天池路段(最晚下午一點前進入管制站,三點後離開),要注意的是每週二、週四道路管制,禁止一般用路人進入,因此要進入天池的遊玩朋友,要留意管制時間,以免掃興。

或許大家期待太久,在南橫公路通車路段推向天池後,吸引大批遊客上山,2019年年底我們曾經來過一次,那是開放天池通車前的一個月,一路上的路況都算好走,只有一小段路還在施工。相隔一年後,老公很想再看看當年曾經留在他腦海的美景現在如何,於是我們趁連假上山來遊玩。

在南部想要看櫻花,只能上山看,像是霧台或是南橫都有櫻花蹤跡,這次上山來南橫公路旁的櫻花盛開了,若想要拍櫻花,建議回程時再拍,回程時櫻花會在右手邊,只要找個安全停車的路段,就能拍到櫻花。

南橫公路上的櫻花並不算密集大量種植,每隔一小段路就幾棵,我們隨意挑選了可以安全停車,又不妨礙到道路行使的路段來拍櫻花。

隨著開放到天池,這條路已經慢慢找回過去的榮景,假日上山遊客爆多,原本安排要一路挺進天池,但因為在中之關,有太多遊客違停車輛,造成路上大塞車至天池,當下我們決定折返回梅蘭用餐,之後打算利用平日時間再上山。

目前看到的為粉紅色山櫻花,又叫緋寒櫻,是臺灣原生種,是臺灣分布最廣的櫻花樹種,在中、低海拔山區常看見山櫻花栽種,每年大約在一月或二月間開花,是每年最早開花的品種。

在高雄除了南橫公路梅山段可欣賞到櫻花,在桃源鄉的寶山里二集團櫻花公園也可以賞櫻,那邊涵蓋山櫻花、河津櫻、八重櫻與吉野櫻等品種。

受氣候變遷影響櫻花盛開有提早,像今年有朋友前幾週上山到二集團賞櫻花,就已經過了盛開時間,有點可惜。

這次上山要待二天一夜,梅蘭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梅蘭有一處櫻花園區私房景點,離梅蘭加油站大約五百公尺之處,園區停車場地較小,建議我們把車子停在電信公司前面的空地,再徒步走下去。

往梅山口方向左側,就看到了櫻花園區牌子,順著斜坡往下走,大約五分鐘內就可以抵達櫻花園區。

小徑會車不易,建議還是走下來比較妥當,路會有坡度,若有老人或小朋友,要小心留意腳步。

櫻花園區前面的停車場,只能停十幾輛,一大早來沒什麼人,只有載團客的廂型車下來而已。

這個櫻花園區聽民宿說是當地里長栽種的櫻花,已經種植了六年,今年才有開花,目前免費提供遊客賞櫻。為了維護櫻花園,請遊客自行投入清潔費,我們覺得很合理,便投了清潔費入內。

這裡的櫻花屬八重櫻又叫重瓣緋寒櫻,是山櫻花的改良種,和山櫻花類似,因為才種植六年,個頭比較矮小,很整齊的種植在河川旁。

八重櫻也是一月或二月盛開,目前已經開始凋謝中,再晚一點來,樹頭上的櫻花將不多。

它的花瓣多重,且花梗長,主色是桃紅色。

在早上溫和陽光照耀下,這些落下的櫻花也有一種美感。

園區除了八重櫻可欣賞,附近土地聽說有要蓋露營區,不曉得是否正確,只能拭目以待,期待這片土地未來的發展。

至於中之關到天池路段,因連假塞車中,我們這次就放棄前往了,也許再找個平日時間上山,也比較不受大批上山車潮影響。

這次的出遊意外能拍到美麗的櫻花很滿足了,也讓我們回憶起學生時代的南橫,南橫公路部分路段得以修護並通車,實屬不易,是靠許多人的努力和勞力下換得而來,我們應該珍惜眼前美好的山景,並好好保護它,帶上山的垃圾請自行帶下山,不要讓好不易重見天日的美景髒亂不堪,之後上南橫的機會應該會變多,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路上的美景。

櫻花園區位置:高雄市桃源區南橫公路五段199號(中油梅蘭加油站前方五百公尺左右)

地圖:https://goo.gl/maps/LgXSGbUD8FKopRteA

備註:櫻花園區賞櫻免費,需自行投入清潔費

更多文章: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