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特色小店】鉄披屋窯燒披薩 城市裡少見柴燒窯烤手工薄餅披薩

很難想像在都市裡還有柴燒的手工披薩!位於鳳山大東一路上的鉄披屋,是一家手工披薩專門店,姜老闆一個人校長兼撞鐘,包辦所有事務。當初為了在店裡裝設大窯爐費了不少心思,老闆為人相當低調,加上店內只有他一個人作業,因此開業這二年,沒有做任何行銷,單純靠客人口耳相傳。

我們會知道姜老闆的故事,要感謝同好的推薦,才讓我們有機會認識為理想而打拚的姜老闆。廚師出身的他,在餐飲業也累積不少經驗,幾年前在墾丁旅遊時,發現好吃的薄餅披薩,從此就愛上它,也讓老闆有了自己創業念頭。

回到小時候居住故鄉鳳山開業,是對成長土地有了很深的感情連結,小小的鐵皮屋,空間相當小,除了烤窯外,只剩下轉身的空間,然而老闆就在這樣的空間下努力經營了二年,從麵糰製作到食材處理,最後再把披薩交到客人手上,全程不假他人之手。

我們那天看著老闆一邊手捍著麵皮,一邊招呼客人,還要記錄著客人點餐內容,一會又要顧著窯裡面的披薩以及適時添加木柴,這樣的工作流程一直不斷重覆,可以說相當辛苦。

一份披薩從桿麵皮到舖料再到披薩烤好,全程大約十分鐘左右,400度高溫的窯爐把薄餅披薩烤熟大約需二~三分鐘左右,反而桿麵、甩皮還有舖料是比較花時間。

目前披薩口味固定有六款,另外二款是限定口味,不定期推出,限定口味賣太好,當天我們選固定口味,畫面上的是海鮮口味,基底醬是紅醬,上面有滿滿的起司。

一股作氣把披薩餅皮送入烤窯裡面,裡面熊熊火焰是木柴發出來的,選用了龍眼木和荔枝木是為了讓披薩能夠多一分柴燒香氣。

一次可以烤二張披薩,還要不時轉動一下位置,讓披薩每面都受熱均勻,還要不時注意木柴的情況,可以說是一刻不得閒。

當初為了堅持使用柴燒,遇到不少挫折,畢竟都市裡,已經少有人使用燒柴來料理,有很多眉角是當初並未注意的,所幸,遇到的困難都一一解決了,也讓老闆放下心中石頭可以好好做生意。

那天生意還不錯,老闆的手都沒停過,我們就像嗷嗷待哺的小鳥,引頸翹望著烤爐,等待屬於我們的披薩出爐。

老客人大多選擇先電話預約後,再依約定時間現場取貨,店內唯一可以內用的地方,就在鐵皮屋旁邊一張高腳桌椅。

燻雞蘑菇250元

這裡的披薩全部是11吋大小,切成八等份,大小就像辦桌外匯用的大盤子這麼大,從側面看得出來邊緣餅皮相當薄,口感就像餅乾酥脆一樣。

薄餅皮只占少少的部分,不會一直吃到餅皮,裡面除了燻雞、蘑菇外,還放有洋葱,以及大量起司,口味不算厚重,我們幾個人都喜歡這口味。

海鮮口味250元

裡面放有章魚、鮮蝦、青椒、洋蔥等食材。

同樣都放滿了起司,剛出爐時,拿起餅還會牽絲呢。

店內的黑板會寫上限定口味,不定期會更換,想吃特別口味的朋友,要留意黑板上的資訊。

開業至今二年的時間,或許經營過程遇到許多事,讓老闆有些氣餒,但他還是沒有放棄最愛的披薩事業,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分享,能夠把好吃的手工薄餅披薩故事讓更多人認識。很難得在城市看到柴燒披薩,加上又是薄餅作法,應該有不少人會喜歡,不管是不是住附近,如果有機會來鳳山遊玩,記得帶上一盒柴燒薄餅披薩回去品嚐,推薦給大家。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大東一路98-1號

地圖:https://goo.gl/maps/Bk8uMkXtvwga5xT47

電話:0903-330096

營業時間:17:00~22:00

公休日:沒有固定公休

更多食記內容: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