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屏東遊記 中山公園

中山公園 對屏東市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綠地公園,小時候印象中大人都稱這裡叫屏東公園,原來從日劇時代這裡就被稱做屏東公園,一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改叫中山公園 。中山公園 位處市中心,週邊有大型百貨公司、體育場、屏東女中、介壽圖書館,幾乎屏東市大小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

在介壽圖書館旁的入口處有長長的九重葛花架,九重葛是屏東的市花,也是中山公園 極具特色的景觀之一,而這裡的樹群也是有相當的樹齡,在屏東氣候宜人之下長得相當茂盛。這裡聚集了相當多的老人家會在這裡乘涼散步。

公園內有個相當大的水池,沿著水池有行人步道可以欣賞這裡的美景,水池的小拱橋相當具有古典中國風,園內鬧中取靜,誰也沒想到旁邊竟是人車往來最熱鬧的百貨公司。

還有古色古香的涼亭,一般都是老人家會坐在這裡閒話家常。而樹幹上也停了不少隻鳥。早期中山公園 週邊有圍牆,在好幾年前打掉圍牆後,公園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更拉近一步。幾年前開始有了商業活動,賣一些冷飲攤販,但說也奇怪,商家的生意就是一直做不起來,直到現在好像已經沒有商家在公園內營業。

剛才有稍為提了一下,像照片中的大樹在公園內比比皆是,除了在這裡悠閒散步外,還可以欣賞老樹風采。

水池唯一有看頭的是噴泉會偶爾像這樣噴起,吸引來往遊客目光。這裡不定時會有一些活動與展覽,像我們這次參觀就剛好遇到街頭藝人招考,多組街頭藝人拿出看家本領,希望能夠獲得裁判青睞。

除了好吃與好玩之外,園內因為過去的歷史背景,留下了許多紀念碑,都是具有歷史教育意義。在靠近體育場前就先看到了國父的紀念碑。

接著比較靠西側有個二二八紀念碑 ,三角造型的紀念碑,是因為三角錐象徵著冰山,而露出來的一角,不過是代表事實的真象只是冰山一角,設計者頗具巧思與創意。

介壽圖書館提供屏東市民閱讀與自修空間,是地上三層樓地下一樓的建築物。旁邊是屏東市老人會,是一個二層樓的舊建築。

由於中山公園 的樣貌和我們小時候所看到的不太一樣,不管是過去的中山公園 ,還是現在的中山公園 ,唯一不變的是這些老樹依舊挺拔守護著屏東市民,這些老樹都是市民寶貴資產,有空時可以隨時到這裡走走。

地址:屏東市中華路與公園路交叉口

二十四小時開放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