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戀戀車埕

車埕是位於明潭壩頂附近的小村落,也是台鐵集集線最終點站。早期日據時代是伐木業相當重要的集散地,埔里糖廠製造的糖也是隨著台車運送到車埕火車站 後再運出,甚至當時還成為運送大觀發電廠 設備物資的轉運站。隨著時代變遷國土自然保育意識抬頭後,取而代之的是利用車埕的歷史背景地位,發展成具有歷史珍貴產業的觀光景點。

來到日月潭 風景區,熟門熟路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曾經繁華一時的車埕,轉型成為觀光景點之後,車站依舊正常運作,當年921地震將這裡破壞相當嚴重,目前我們看到的車埕火車站 ,是後來重新整修,眼睛所見車站每一角落都是用原木製作,非常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也吸引一些攝影同好來這邊取景。

老式的候車站,摻雜著濃厚的人情味在裡頭,彷彿依稀可見當年這裡人來人往絡繹不絕的熱鬧景象,現在只見遊客來這裡拍拍照,或是當做休憩的場所,頓時有種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情緒在上頭。

既然是還有運作的火車站,少不了賣票窗口,窗口的設計和一般火車站沒有兩樣,有台鐵的時刻表,由於時間關係,很可惜,我們無緣親自去乘坐。

在沒有火車進站時,月台下的鐵軌,成為大小朋友們嘻戲遊玩場所,鐵軌上還有S316型火車展示。

轉型為觀光景點後,這裡聚集一些文創商家,讓遊客到車埕除了懷舊車埕之外,也多了一些有特色的商家可以逛,路上指標非常清楚,而且就離車埕火車站 不遠。

在火車站附近有一個貯木池,當年從林區砍伐下來的原木,運送至此停放,並把原木放在水池裡釋放原木樹脂來延長原木使用期限,天車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起重機,當時利用天車將原木運送進出貯木池,見證車埕的繁榮後,隨著伐木業走入歷史,貯木池和天車只能留給後人緬懷過去曾經光榮的地位。

車埕遊客服務中心,以日式建築為架構,座落於寧靜的池畔上,提供來訪遊客諮詢服務,裡頭有播放關於車埕的介紹影片,想更了車埕過去的歷史,不妨留意一下播放影片時間。

沿著環湖的木棧道可以透過不同角度來欣賞這裡的湖光山色,山中小城的寧靜彷彿與世隔絕般,只聽見蟲鳴鳥叫聲,在綠蔭扶疏的木棧道,可悠然自得放鬆腳步,若天氣再好一點,拍出來的效果應該會更棒。

來車埕已經不是第一次,車埕和一般風景區吵雜亂烘烘不同,享受這裡有一股寧靜的氛圍,看著池水靜靜悠悠地流動,人生難得有這麼一刻可以凝結時間,彷彿世界都停下來般的放鬆。

在車埕週邊的商家幾乎都以木業為主,即使靠近池畔的木茶房餐廳也主打木造餐廳建築,坐在窗邊可以一邊享美食,一邊賞風景。離開貯木池後,我們要到對面有濃濃日式古建築的木業展示館 和酒莊來參觀。

車埕酒莊是以梅子釀造的酒為主要販售商品,除了釀酒之外,還有各式梅子製作的產品在架上擺設,裡頭的店員還會給客人試喝梅酒。

在木業展示館 對面,有一棟舊式建築,樓上是有九份味道的阿嬤紅茶館,提供文雅人士品茶的茶館以及茶葉販售,樓下是復古的廁所間,右邊是女生廁所,左邊是男性廁所。

木業展示館 是車埕相當重要的一個展館,透過展示館說明過去車埕所扮演的角色,進入館內是一些特色商品販售區,有吃有喝的產品,還有一些手工藝品等。

在展示館裡重現當年工人如何將原木加工處理,將車埕過去的歷史傳承下去。

在木業展示館 裡可以讓遊客自己DIY製作工藝品,當然若不想自己動手做,店內也有成品可以販售,在這一區都有和木工有關的工藝品展示出來。

貓頭鷹是邵族的吉祥物,在南投地區的觀光景點商店都可以見到和貓頭鷹有關的商品,在木業展示館 裡就把貓頭鷹做成百家姓的鑰匙圈,非常可愛別緻。

舊廠房改造的樂活倉庫,在一群穩重的日式建築物中屬最活潑,裡頭有許多創意小店和紀念品販售,很有自然文創的感覺。

後方體驗工廠是讓大小朋友體驗木工DIY樂趣,最重要為延續過去伐木業興盛年代,木材加工廠的理念與精神,讓代表車埕的伐木業在轉型之後可以再次重生在國人眼前。

日月潭 風景區一日遊在夕陽餘暉中即將結束,過去車埕最驕傲的伐木業地位,隨著林木自然保育重視而落沒,取而代之是利用這裡的資源,讓車埕成功轉型為充滿人文自然的觀光景點,讓我們在這次旅程中留下深刻回憶,這裡充滿有特色的木業,值得一次又一次細細品味一番,下回來南投水里,別忘了如與世隔絕般的山中小城,值得您來探訪。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92號

地圖:https://goo.gl/maps/R1T6nUHfKkq

電話:049-2778805

營業時間:08:00~18:00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邀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