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美濃療癒稻田!農村田園小路散策

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被周遭水泥高樓圍繞,想看到一整片金黃稻穗隨風搖曳的美景,是多麼不容易。利用週末假日,開著車往美濃方向前進,往常或許是為了美食而來,此次只是單純想來拍鄉村田園風景。沒有預設目的,只憑著曾經帶家人來採毛豆的地點前進。

拍著拍著發現一戶人家門前水池,蓮花正盛開,想想幾天前我們才殺到白河賞蓮花,該戶人家種的應該是睡蓮,而白河的蓮花又稱荷花,是長出地面,甚至比人高呢。

這附近土地,大多以種稻為主,不同時間插秧,稻子的成熟度也不同,同一片大地,有綠色稻田,也有黃色稻田交錯,小時候住鄉下時,也曾看過類似畫面。

在一片稻田的鄉間小路上,發現了一間超迷你的甘仔店,以鐵皮屋搭建,賣著飲料、零食,充滿兒時的回憶,原本想上前拍照,不料,剛好有幾位客人上門好像在問老闆事情,其中一位阿伯脖子上掛著相機,想必也是來拍照的。

甘仔店前面全是稻田,放眼附近並沒有多少住戶,在這個地方開店,有點匪夷所思。

甘仔店旁邊有一條獅子頭圳幹線,猜想是灌溉附近農田重要水圳。

前幾天下雨關係,上游流下來的水混濁了些,半年前來採毛豆時,當時圳裡的水相當乾淨。

朝天五穀宮牌樓對我們來說不陌生,幾個月前,還在這裡辦採毛豆活動,如今變成稻田。

很少有機會近距離欣賞稻穗之美,隨著米粒成熟,稻穗會愈低垂,難怪有句諺語說:「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說法。更教會我們,不論地位,做人要懂得謙虛以對才是。

之前來的時候,這一整片都是栽種毛豆,才轉眼數月,一期稻子已經收割。

這一邊是當時活動場地和停車場,怎麼一眨眼時間,部分栽種的稻子已經收割了,感慨時光流逝之快。後來我們又沿著小路開往朝天五穀宮,那裡有個致高點,可以看到荖農溪河床。

走訪這一帶真的覺得很適合在傍晚時分,騎著自行車來閒逛,雖然沒有媲美伯朗大道的鄉間小路,但一樣有美麗的田園景色,等著大家來感受。接下來進入炎炎夏季,美濃又會呈現怎樣的面貌?值得期待!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