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小吃】阿棟客家美食 美濃海產老店無菜單 招牌涼拌苦瓜沾花生梅子醬

清明假期和家人一起來美濃踏踏青,老爸帶我們來這家用餐,這家名為阿棟客家美食的餐廳,在當地營業相當久,老爸說很多年以前曾經和朋友來過,這也是美濃少數以熱炒、活魚料理的餐廳。

就和一般中式熱炒餐廳一樣,提供了大圓桌,裝潢簡單但有冷氣提供,整體用餐環境不至於太差,而且也注意到一般這種熱炒餐廳一向都提供塑膠碗,店家卻改用鋼碗也算環保。

店家沒有菜單需要自行到冰櫃前挑食材來煮,對於平常不煮的我們來說,這項工作就交給老媽和大姐來處理,在挑食材過程中,店家一直推銷魚料理,這樣會讓客人觀感不好。

因為沒有菜單,所以也不知道會煮成什麼樣的料理,但基本上如果有跟店家溝通要做成涼拌或是熱炒,應該是沒問題的。第一道菜先來涼拌的海帶絲,大把的柴魚片加上蔥花,讓海帶絲的海味蓋過去,加上酸甜的醬料在上面,整體吃起來很開胃。

第二道熱炒海瓜子,算是一道很家常的熱炒小菜,九層塔和蒜味都蠻明顯,和其他家吃到的味道差不多,算是有基本水準的功夫。

涼拌苦瓜是店家招牌之一,剛端上桌時我們以為是情人果,結果是苦瓜,上頭舖滿碎冰保鮮,翻開是一片又一片青脆爽口的苦瓜。

切薄片的方式和一般不同,以不規則的方式將苦瓜切片,有些切得很薄,有部分還保留苦瓜外形特色,每次挾取都要從碎冰裡翻開才會看到,就好像尋寶一樣。

更特別的是沾苦瓜的醬料,上面一層碎花生味道很香,醬料嚐起來有梅子的味道,猜想應該是美乃滋加了梅粉,吃起來有點稠稠地甘甜味。

花生替沾醬加分很多,有了花生的顆粒與香氣,以及沾醬本身的梅子味,將苦瓜本身的苦味給蓋過去,雖然還是會覺得有些微苦味,但比起沾醬的香甜味,這點苦不算什麼,大家一致覺得很好吃。

這個是生腸,平常在黑白切的麵攤常會看到,拌一點蒜頭醬油沾來吃就很好吃,生腸燙熟後咀嚼起來會脆脆地,店家也處理得不錯,都不會有腥臭味之類的存在。

大腸炒薑絲是客家菜色之一,大腸處理得宜,不會有臭腥味,但不得不說這是我吃過最酸的大腸炒薑絲,還是配白飯一起吃比較好,免得吃太酸臉都糾結在一起了。

麻油炒腰花也是家人愛吃的一道客家菜,腰花很嫩有點脆,配麻油味道很香,每次家人出去吃客家菜一定都會點這道菜。

涼拌羊肚和稍早第一道涼拌海帶絲有點雷同,一樣都使用大量的辛香料與醬汁,吃起來會有點酸甜滋味,冰冰涼涼地夏天吃很開胃。

炒粄條在美濃很常見,我們還在嘟嚷怎麼沒有粄條可吃,結果老媽已經有點一盤炒粄條了,只是到了很後面才送上來,大家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很快的解決這麼一大盤炒粄條。基本上炒得不錯吃,該有的調味都有基本水準,普羅大眾可接受的味道。

飯後水果是蓮霧和芭藥。這樣吃下來總共花費一千七百多元。

早期店家是以活魚料理起家,在店門口也有水池養活魚,家人不忍為了吃魚而現場殺魚,所以就沒有挑魚料理。美濃給人的感覺就是吃粄條,所以粄條小吃很多,如果來美濃想吃不一樣的合菜,這次的用餐經驗可以給大家參考,建議點菜時問清楚價格,以免壞了用餐心情。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美濃橋旁

地圖:https://goo.gl/maps/TPMCPBqbtB32

電話:07-6819422

營業時間:09:00~20:00

更多食記:https://realplay.tw/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