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小吃】老爺美食館 傳承五十年焦糖燻鴨美味 獨創全台香茅煎肉料理

從科技業轉行到餐飲業,十年的時間,把自家的焦糖燻鴨做得有聲有色,這或許是老闆十年前沒有想到的事。十年前身為科技人的他,因為工作所帶來的壓力,以及與家人聚少離多因素,讓他毅然決然,選擇回高雄從頭來過。如今的他,坐在我們旁邊侃侃而談過去的一切,回想起第一天營業情況,那種緊張情緒,全寫在臉上,彷彿是昨日的事。雖然曾被客人吐嘈,卻也因為客人的建議,讓老爺美食館愈變愈好,生意日益穩定。

老闆很感恩在他創業的過程,遇到不少貴人扶持,就像當初會做焦糖燻鴨,也是因緣際會認識做了五十年焦糖燻鴨的八十幾歲阿嬤,阿嬤看準老闆可以繼承技術,便遊說老闆來學習,在拜師學藝之後,果然沒有辜負阿嬤,也讓五十年焦糖燻鴨得以飄香傳承下去。

從原本一個店面,到後來拓展到二個店面之寬,用餐區有冷氣供應,用餐起來也很舒適。點餐方式採自助式,騎樓有點菜單。

醬料和餐具擺放在內用區外面,相當方便。

焦糖燻鴨、香茅煎肉都是店家特色料理,不能錯過。

能夠獲得衛生局「推動健康飲食」示範店家相當不容易,除了獲得衛生自主管理標章,也因為料理採低卡、低脂、低納而被選為示範店家,讓消費者可以吃的安心。

這幾道料理,都是極具代表店家的料理,若第一次來用餐,可以試點這幾樣吃看看。

焦糖燻鴨110元(1/4隻腿部)

焦糖燻鴨做工相當繁複,每天限量供應。從選鴨開始,要選100~110天左右的北京鴨,當天現宰溫體鴨,接著細心洗淨鴨肉表面薄膜,煮熟冷卻時才沒有鴨腥味,再把大部分鴨油脫離鴨肉,留下來的鴨油,拿來炒菜,一舉兩得。脫完油之後再封汁,把最精華的肉汁,保留在裡面,再以焦糖慢燻入味,整個製作過程需要三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

鴨皮金黃琥珀色引人食慾,淡淡焦糖香氣,軟嫩的肉質,完全沒有腥味,深得我們喜愛。建議一定要沾店家自製的蔥蒜辣椒醬,味道又是一絕。

香茅煎肉50元

一般我們認知香茅是拿來放在火鍋裡提味,能夠把粗硬的香茅做成香料的人,實在是少數。

挑選珍貴香茅品種,自家栽種沒有噴灑農藥,整株香茅只萃取莖部主幹,以研磨技術,將香茅精華融入在溫體豬肉裡,吃得到肉片帶有淡淡香茅清香味。

現滷魚肚80元

吃虱目魚最惱人的是有很多刺,店家很細心把魚刺除去,再用鳳梨醬和小西瓜一同滷製。

醬汁淡淡鹹香滋味,讓魚肚入了味,入口感受魚肉的鮮、油脂香,喜歡古早味滷虱目魚的朋友,可以一試。

味噌綜合麵線80元

結合魚湯和味噌的麵線,倒是初次嘗試。基底的魚湯用了魚骨、豚骨、鴨骨、蔬菜熬煮,鮮味和甜味自然呈現,並選用非基改味噌,製作出清爽又鮮明的湯頭。

裡頭放了魚丸、魚肉,麵線在其中,味道樸實卻又不失美味。

原味綜合魚湯60元

基底魚湯同樣用了魚骨、豚骨、鴨骨、蔬菜熬煮,魚丸鮮甜彈牙,搭配虱目魚肉,味道不複雜,卻是深植人心的好湯頭。

除了可以在店內吃得到香茅煎肉,店家還做成真空包裝網路銷售,成績相當不錯,讓職業婦女可以回家快速製作出一道料理,省時又方便。

卸下科技人身份,拿起鍋鏟入廚房或許是老闆沒有意料到的事,轉換跑道這十年,雖然只是賺微薄毛利,但一家人能夠相聚在一起,可是用金錢換不來的,如今女兒也長大,跟著父親旁邊學習,我在這一家人身上,看到了平凡中的幸福,人生如果沒有取捨,也許會錯過許多風景,不管我們在哪一行,認真打拼,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很用心經營的小吃館,推薦給大家。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海洋一路54號、56號

地圖:https://goo.gl/maps/U3LdeFMT8392

電話:07-7658430、0932-512971

營業時間:11:00~20:00

公休日:週一

更多食記內容: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