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佛陀紀念館

占地一百公頃的佛陀紀念館,歷時九年的時間,於2011年完工啟用。開幕後的佛陀紀念館每天都有相當多的遊客來此參訪,甚至已經成為外地遊客來高雄必訪的一個景點。佛陀紀念館之所以受歡迎,除了弘揚佛教之外,這裡也兼具建築、藝術、人文、教育的場所,相當值得深入了解。

佛陀紀念館的成立,其實背後有這麼一段因緣,當時西藏喇嘛噶多傑仁波切,感念星雲法師與佛光山 對漢藏文化、世界佛教交流所做的努力,並自覺年事已高且回西藏一事已不可能,印度又無力建館供奉的情形之下,把護藏多年的一顆佛牙贈送給星雲法師,希望星雲法師請回台灣,可以建館供奉,讓佛教正法傳承下去。

就在星雲法師接受噶多傑仁波切所捐贈的佛牙舍利子之後,開始展開覓地建館,最後星雲法師選中現在這塊地,並經過各方努力捐錢購地,終於在2003年舉行安基典禮,歷時九年完工。整個紀念館的設計概念是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格局為主。

在一通過佛陀紀念館的大門牌樓,二側環館道路是通往停車場之所在。進入紀念館園區第一個接觸的建築物是禮敬大廳,大廳前方二側有大象、獅子代表的意思是佛陀乘象入胎,成道後獅吼意象,旁邊的小獅子與小象則代表佛法的傳承。

禮敬大廳占地一千四百多坪,服務處與各式素食商店都集合於此,素食餐廳是由漢來集團經營,連星巴克和7-11都在裡面,就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一樣熱鬧,方便來這裡參訪的遊客用餐與休憩。

如果想跟佛陀紀念館裡的著名美景拍照,只需花三分鐘和近四百元左右,就可以合成出一組擁有莊嚴與宏偉的個人獨特照片。

在離開禮敬大廳之後,由八塔連結本館之風雨走廊是萬人碑牆,佛陀紀念館的完成,靠的是來自各地千百萬以上的功德主共同成就,星雲法師相當感念十方大眾,在南北兩廊石刻建館起緣、各方捐獻功德芳名以及共同參與建造紀念館所有工程單位等人員名單。

名單之廣令人嘆為觀止,這千家寺院百萬人士名錄,一直延續在風雨走廊,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站在這裡原本是荒煙漫草的地方,因為有這些大德人士,如今才有宏偉紀念館的存在,如果您是那百千萬大德之一,不妨可以細細尋找自己的名字,被刻印在紀念館的某一角。

從萬人碑牆遠眺本館,兩旁盡是高聳的八塔,分別為八道塔、七誡塔、六度塔、五和塔、四給塔、三好塔、二眾塔、一教塔,其中的五和塔裡面還有提供佛化婚禮的會場與服務、三好塔是客堂、會議室場所。

八塔代表著「八正道」,和本館的四塔代表「四聖諦」的相呼應。八塔中間步道為成佛大道,通過此道將會來到本館前方的菩提廣場。在此之前建議可以先參觀八塔,每一座塔都有其功能與意義。

數了一數每一個塔座共有七層,不知道是不是和「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句話有關,因為浮屠就佛塔的意思,也就是說,要人心存善念之心,救人一命,比建造一座佛塔的功德還要大之意。各塔基座之上都各有天宮,聽說是珍藏各種佛教文物。

在菩提廣場前有個萬人照相台,長五十公尺,寬三十五公尺的大階梯共三十七階,象徵「三十七道品」,可以容納萬人拍照,不管是要以世界最高的坐佛為背景,還是要以莊嚴宏偉的八塔為背景都沒問題,在萬人照相台兩旁,是鐘樓與鼓樓。

菩提廣場長寬各為一百公尺,兩旁是十八羅漢與八宗祖師雕像,各雕像下都有針對各羅漢來做介紹,其中最熟悉的大概是降龍羅漢。十五尊男性羅漢,三尊是女性羅漢,廣場裡播放著佛教音樂,讓人心靈非常詳和。

本館前的八宗祖師雕像有禪宗達摩祖師、淨土宗慧遠大師等。本館上方基座有四座聖塔,四座塔供奉各為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大菩薩。

從旁邊的樓梯一步一步登高到達四聖塔,可以遠眺八塔與禮敬大廳,紀念館全貌幾乎盡收眼簾,身後是四聖塔分為悲塔、智塔、行塔、願塔,供人參拜。

四座聖塔建築是以浮雕龕像而成,供奉四大菩薩,為本館的四大護法,分別為慈悲的觀音菩薩、智慧的文殊菩薩、大願的地藏菩薩、大行的普賢菩薩,而四聖諦代表著是佛法根本。遊客可進入塔內參拜,工作人員也會提供小貢品讓遊客供奉。

本館後方的佛光樓,目前尚在建蓋中,是高十二層的建築物,上方的佛光大佛含基座高108公尺,使用銅鐵重達1780公噸,是目前世界上最高也是最大的銅鑄坐佛。從本館四聖塔眺望坐佛相當震撼與讓人感動。

進入本館是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物,面積四千坪,其中地下設有地宮四十八間,裡頭收藏與佛陀有關的聖物、佛教有關文物,類似時間膠囊的概念,預計每百年開啟一座,讓世人的文化得以流傳下去。地面設計是以內設三殿堂、四個常設展,以及可以容納上千人的大覺堂為主。佛教地宮還原是四常設展之一,裡面是模擬陜西省扶風縣法門寺地宮,將當地整個地宮文物還原現場。地宮是所謂埋舍利的地下宮殿,和古代墓穴一樣,其中以唐代的法門寺最負盛名,裡頭總共有一百二十五組文物,進入地宮可以好好欣賞古代文物之美。

本館中央圓環上頭寫了許多經文,其中這一面是「甘露譜」,如果有接觸佛經音樂的朋友,對這「甘露諎」應該不陌生。

接著我們參觀了佛教節慶,這裡是以農曆月份作區隔,將佛教各月份的節慶,透過立體模型、場景呈現,並利用現代科技互動式裝置讓參訪者可親自體驗各式情境,其中正月的彌勒佛聖誕,透過高科技光影塑造的彌勒佛還會向大家打招呼,相當有趣。裡頭也有讓信眾透過電腦螢幕寫下自己的名字就可以點光明燈的設備。

以大紅燈籠作為節慶最後尾聲相當歡喜合樂的氣氛。對面另外二個常設展是介紹佛陀的一生、佛光山 宗史館,其中還有4D電影介紹「佛陀的一生」,因為參觀人數眾多加上時間關係,無法進入觀賞,在這展廳共十二區動用了許多互動式裝置,來介紹佛陀一生的事蹟故事,生動的互動式投影讓人加深印象。而山宗史館是讓參訪者了解佛光山 開山因緣與人間佛教發展歷史。

之後我們又參拜了玉佛殿,裡面供奉著白玉雕成的臥佛,左右牆面是用香木雕刻而成相當莊嚴肅目,而佛陀舍利子就供奉於此,此地也提供信眾抄寫經書,可以向服務台人員洽詢,在本館頂層有藏經閣,專門奉納來自世界各地人士抄寫的「心經」。另外二殿是金佛鈠、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各供奉泰國僧王所贈之東南亞最高之金佛坐像,以及安奉一尊高有3.88公尺的千手千眼觀音。

在佛陀紀念館裡,有許多值得參訪與了解的文物,其背後都有個故事,我們大約花了三個多小時,還是覺得不夠把紀念館的每一角參觀一遍,來到這裡除了欣賞建築之美之外,更讓我們了解佛教相關的文化與歷史,相當有收穫,這一趟真得不虛此行,如果您對佛教文物有興趣,更不能錯過佛陀紀念館。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

地圖:https://goo.gl/maps/kSaAYhoacuN2

官網:http://www.fgsbmc.org.tw/index.aspx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邀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