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橋頭糖廠烤肉一日遊

星期六受朋友之邀參加了烤肉活動,由於我們出發的時間較晚,到達地點時大夥都已經陸續升火烤肉,我們也加入了烤肉活動,這次活動是朋友的公司所舉辦,地點位於高雄青埔站附近的花卉農園中心,一進大門是小型賽車場地,隔壁才是烤肉區,來這邊烤肉需要遵守一些規定,才能保有乾淨及舒適的烤肉環境。

連小型遊戲機攤販也在這旁邊,小朋友應該很開心可以打彈珠呢!

烤肉區都備有洗手檯,不管洗菜及切菜都很方便,每套桌椅都配有一個爐台,不管是高度或乾淨度都比澄清湖 烤肉區來得優喔!

要前來的朋友必需前一天事先申請,若連烤肉食材及器具一起買一個爐台只需1500元(300元場地費,1200元食材及器材費),若自行準備食材及器具場地費就比較貴喔!詳細情形可以看上面的管理要點,重點是這裡很乾淨,離廁所又近,又有遮陽的地方,算是不錯的烤肉地點。

當我們和另一對夫婦一起來到烤肉地點後,老公就接手開始烤起肉來,老公真不是蓋地,很會烤哦!除了剛開始炭火真得太大,把幾條香腸外皮烤焦外,之後開始漸入佳境,烤出來得的色澤都令人讚不絕口。

烤完肉後,可以到附近來逛逛,有視覺迷宮及小型賽車,另外一處有一大片花園種了各種不同顏色的花朵,美不勝收。台糖的地真得很廣大,到處都是樹木臨立,逛累了有冰飲部可以暫時歇歇腳。

第一次帶著canon ixus200 is相機拍戶外的風景,影子只會用自動模式,上面二張照片是相機自動偵測環境下選用不同模式拍出來的。

走著走著來到了五分車站,這裡有一個蒸汽火車頭,這火車當年是用來運送甘蔗,可以想像當年這邊的盛況,層堆的甘蔗等著被運送出去,走過這麼多年頭,只留下了火車頭,當年的榮景已不復現,剩下的只有遊客坐小火車去體驗一下當年運送甘蔗這一段路程。

我們一行人將於15:30分出發前往橋頭糖廠 ,全票80元(來回票),拿著票根等待著小火車的到來

真是特別的小火車,每節車廂是由鐵欄所組成,裡面有一排木椅可供遊客乘坐,視覺完全沒有影響可以流覽戶外好風光。至於車速嘛,只能說比走路稍快一些,全程約10分鐘左右,坐在五分車上享受慢活的速度,看著車外的風景和來來去去的自行車旅人,很快地就到達目的地橋頭糖廠 3號出口

穿過捷運站大廳來到了橋頭糖廠 ,廣場有租車服務,若不想走路可以租個腳踏車逛逛。

眼睛所見都是日據時代的建築,也許只有糖廠裡還保有完整的日式建築,彷彿又穿越時光來到當年的時光一樣~現在大多拿來做展覽較多,稍後還會介紹廠長的宿舍及辦公地方。

在去廠長宿舍以前,首先眼前看到的是一大片向日葵花海,盛開有一段時間了,要賞花的民眾手腳要快,我們就像小孩子一般快步向前沒入花海中猛拍照,這可是canon ixus200 is第一次拍戶外的處女秀,當然也要插一腳囉!話不囉嗦就一直卡嚓卡嚓的拍,反正又不用底片不拍白不拍的嘛!

以前的廠長就是住在這裡耶,庭園占地很廣,房子就在中間,小門進去後看到的是藍色木門及木窗,日本人蓋的房子下面一定有個氣窗,相當日式的建築,裡面進去還可以看到一些舊家具,印象中有一部大愛電視劇在橋頭糖廠 裡拍,不知道是不是這一棟,這個走道大家應該不陌生,在日劇很常出現,現在這裡已變成攝影人最愛拍的地點之一,我們還遇到一組人馬在拍麻豆呢!

這應該是仿巴洛克式建築吧,影子對建築不是很了解,這是廠長辦公的地方,廠長室已經空無一物,只留牆上掛著現在正展覽的畫作,待客室則擺放了沙發桌椅,不確定是否為當年的家具,大門走廊兩旁在下午時分,陽光輕撒於地,坐在這裡應該是很愜意。

目前這個地方有個畫展,畫家本人在現場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捧個場!

聖觀音像當年是鈴木社長為了體恤遠離家鄉前來台灣的日本人,同時也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而立,當初鑄造四尊觀世音菩薩佛像,其中一尊就是現在橋頭糖廠 的這一尊觀音像。

祈福卡可以直接向糖品館購買,一個50元寫好後掛上即可~

時間已經來到下午四點多,為了趕4點半最後一班回程小火車,不得不返回,其實我們才走訪到糖廠的前面,更裡面還有製糖的遺蹟都還沒逛到,下次有機會繼續橋頭糖廠 深渡的探訪。

高雄糖廠舊稱「橋仔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創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被列為縣定古蹟,製糖廠、日式木屋、防空洞、紅磚水塔等昔日古物保存完好;沿襲自日據時代的兩座事務所不但具有歷史意義,外觀面貌也是一絕,為日本人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除了架高的地基外,迴廊與連續拱門仿自歐洲建築風格。

以舊冰廠改建而成的「糖之戀」咖啡屋,從裡到外散發著古樸典雅的氣息,並提供各式精緻餐點和飲料,是歇腳、吃飯、喝下午茶的好地方。此外,糖廠的冰品部販售各式台糖優質冰品,其中以紅豆酵母冰最受民眾歡迎。

高雄糖廠除了相當重視糖業文史的保存外,當地縣政府並不定時在糖廠內舉辦藝文活動,廠區內留進駐一批藝術工作者,他們留下部份作品與糖廠景物融為一體,成為最佳的裝置藝術。糖廠亦有行駛觀光五分仔列車,終點為高雄花卉農園中心,兩邊的設施特色迥然不同,是學校戶外教學的最愛。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糖廠路24號

地圖:https://goo.gl/maps/Y4u4BLwpj2y

電話: (07)611-1849

資料來源:台灣糖業公司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