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旬匠日本料理 手作料理用料實在 意想不到的好味道

旬匠日本料理

看似不起眼的日式料理店,沒想到師傅的手藝令人驚豔。位在鳳山經武路段的旬匠日式料理店,經營已有數月時間,這裡的老闆兼師傅來頭不小,十幾歲時,跟隨日籍師傅學廚藝,從不被重視,到現在獨當一面,十幾年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現在有自己的店面,更可以把所學到的經驗,好好揮灑一番。

客人口中的小邁師傅,正是照片中的老闆,並非高雄本地人,來自台中的他,在十六歲時因不愛唸書,選擇到日本料理店當學徒,跟著日本籍師傅學做料理,當時同時期的學徒,最後只剩下小邁師傅留下,可以見得當時日籍師傅的嚴格訓練。

在學得一技之長之後,曾經迷失自己,然而日籍師傅的當頭棒喝,才讓小邁師傅清醒,南下到高雄開這家店,更是時時提醒自己,不忘老師傅教導初衷。

為了讓日式料理發揮淋漓盡致,選擇以無菜單料理方式來經營,而菜單上680元的極上特餐,限定在平日中午才有。

後來為了這邊客人用餐習慣,開始增加了丼飯的選擇,看到照片上丼飯,實在讓人食指大動。

有生食丼飯和熟食丼飯,這裡的漁貨不是來自日本,就是從漁港直接進貨。

還有握壽司、烤物等等。

無菜單料理有分600元、800元、1200元價位。內容會依季節而做變換,若有不吃的食材,可以提前跟師傅說。當天我們吃的是1200元的內容。

海膽魚肝豆腐

第一道料理就讓我們好驚豔!看似豆腐卻沒有豆腐,我們還一頭霧水,卻被那濃郁多層次的味道給吸引,所謂的魚肝豆腐,其實有點類似蒸蛋,只不過做工繁瑣,加入了魚肝,再堆疊上鮭魚卵、日本築地海膽,吃得到魚肝的鮮味,以及鮭魚卵的甜,最後讓濃郁滑口,又沒有藥水味的海膽,做完美結束。

刺身系列

當天吃的有鰤魚、白旗魚、熟成黑鮪魚,再搭配師傅自己做的魚肝來點綴。師傅說刺身在冷藏過程,會產生肉眼看不太出來的細微薄冰,透過師傅的手切塊之後,這些細微冰融化,放到客人面前時,正是最好吃的溫度。原來吃生魚片還有這些眉角。

鰤魚和白旗魚入口的溫度剛剛好,魚肉的鮮味,立馬在舌尖上可以感受到,而熟成黑鮪魚,油脂豐富,印象深刻。

蒸魚料理

每天凌晨自漁港進貨的紅過魚,肉質鮮嫩有彈性,搭配豆腐、香菇,再淋上自製帶有薑味的醬汁,不過分搶走魚肉的鮮味。

酥炸廣島牡蠣佐黑松露卡布醬

這是一道日式料理結合法式醬汁做法,上面點綴的是黑松露。

廣島大牡蠣上面的麵衣有學問,吃起來會帶有像檸檬的酸味,和飽滿肉質牡蠣一點違和感也沒有,香濃法式醬汁讓單純炸牡蠣多了很多層次。

吃完熟食,接下來是一系列刺身握壽司,現場看到師傅拿出一整塊的魚肉,並跟我們講解食材來源,看得出來,師傅在用料上,很捨得給,我們吃到的魚肉,大多都直接從日本進口而來,這可是在一般平價料理店所吃不到的等級。

鮭魚握壽司

現場切魚片,再把醋飯捏進魚肉裡,幾秒的時間完成一貫,送到我們面前。這個鮭魚進貨價,就要將近千元左右,每一口都有著奢華享受,不管是醋飯粒粒分明,咀嚼有Q彈,還是鮭魚的油脂香,都讓人不虛此行。

鰤魚握壽司

相較於鮭魚的軟嫩,鰤魚肉比較有咀嚼口感,表面涮上師傅自己熬煮的醬汁,再把拿手魚肝放在上面提味,多重的味道層層堆疊,不得不說,師傅對食材的味道,拿捏得相當好。

比目魚側緣握壽司

比目魚側緣稍微地炙燒過,師傅提醒我們,不要沾任何醬汁,去體會一下味道。果然,比目魚側緣油脂香氣佈滿嘴,而上面的金桔清香,又可以解膩,如此幸福滋味,讓人意猶未盡。

秋刀魚握壽司

看著師傅以俐落的刀工處理好一尾秋刀魚,再把醋飯捏進秋刀魚片裡,這是做在板前才有的料理秀。每年十一月是北海道秋刀魚季節,此時的秋刀魚肥美,適合拿來做生魚片。師傅把秋刀魚稍微炙燒過,再撒上一點玫瑰鹽,那秋刀魚的油脂豐富到讓人乍舌,而玫瑰鹽的鹹味,增添了層次感,原來掌握食材特性,才能百分百把味道發揮出來。

海膽軍艦壽司

堅持採用好的食材,才能把味道發揮出來。入口滑順的海膽充滿海味,有著特殊濃郁的風味,沒有惱人的藥水味,讓喜歡海膽的老公,讚不絕口。

蒜頭湯

整碗滿滿的香菇、豆腐,料多實在,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味噌湯,原來湯頭還有濃濃蒜頭香,卻又不見蒜頭,很有創意的做法。

像甜點的玉子燒,為這場無菜單料理秀畫下完美句點。玉子燒外面那一層吃起來類似像蛋糕質地,裡面又軟Q,帶有淡淡甜味,這樣玉子燒還是首見呢。

跟著日籍師傅學習這麼長的時間,讓小邁師傅對食材味道掌握,如魚得水般那麼游刃有餘。這正是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所磨鍊出來的。曾經迷失過自己,所幸現在找到自己的目標,看著來用餐的客人,一個一個和師傅變成好朋友,現場熱絡用餐氣氛,也感染了我們,讓整個小店充滿著濃濃人情味,這才是日式料理所帶給人們的真正意義吧。吃膩一成不變的日式料理,或許您該來嘗試小邁師傅的手藝,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滋味,推薦給大家。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經武路277號

地圖:https://goo.gl/maps/e3bhsV4ZoAK2

電話:0976-399093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3:00

公休日:週一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