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屏東北區傳統市場李家肉圓

屏東北區傳統早市有三家肉圓,形成三強鼎立局面。之前分享過夜市肉圓、老牌阿化肉圓,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李家肉圓。位居北區市場內,也是三家之中店面最大的。屏東人習慣早餐就開始吃肉圓,早上六點多開始營業,到中午又是一波排隊人潮。

透過之前平面媒體報導,原來肉圓一開始只是點心,在日據時代時,有好幾戶人家共同請師傳來傳授肉圓作法,當時由婦女一起製作,再交由各戶男丁挑到各地叫賣,來賺取微薄生活費。屏東肉圓店會集中在中華路一帶,就是這個緣故。

邊做邊賣,一籠接過一籠的數量,可想而知每天販售的肉圓數量有多驚人。屏東肉圓和中北部油炸肉圓不同,採用炊蒸方式,軟Q的外皮,再淋上豬油、醬油、蒜泥等,就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美味。

除了供應免費飲料外,熱湯也幫大家準備了,採自助式隨意讓客人使用。

隨物價波動,肉圓從原本一顆10圓漲到12元,店家只賣四樣,我們乾脆一次全叫齊。

魚丸湯加豬血湯,再加上豬皮,還有我們各點了四顆和三顆肉圓,這樣一桌還不到150元。

肉圓需先將米浸泡數十小時之後,再把米磨成漿,倒入滾水熬煮,必需一邊攪動以免結塊,待成膏狀之後,再用電風扇來降溫,等溫度降下來之後再加入地瓜粉,就成了製作肉圓的外皮粉漿了。

而肉餡是用前一天送來的新鮮豬肉,混入油蔥酥、蒜頭酥、肉桂粉、醬油來醃製一天時間。

店家的肉圓口感偏軟嫩,肉餡份量好像少了一些,吃起來有淡淡醃過的香料香氣,醬汁倒是蠻多的,口味還不錯吃。

豬皮20元

豬皮處理得乾淨,口感比較偏軟一些,少了Q彈的嚼勁。

豬血湯20元

數量頗多的豬血塊,附上醬油膏是豬血湯傳統吃法。湯頭散發著淡淡胡椒粉香,沒有過份的油膩感,我個人還滿喜歡的。

魚丸湯20元

清爽的魚丸湯,數顆魚丸吃在嘴裡有Q彈口感,就是這麼簡單的一碗湯,可以流傳至今。

北區傳統市場內的肉圓店完整拼圖到手,各家口味從肉圓皮的口感,到肉餡和醬料多少有些差異存在,不敢說誰最好吃,只要符合自己口味的都好吃。下次外地朋友想來吃屏東肉圓,直接來北區市場,可以一網打盡三家肉圓,還有其他我們介紹過的小吃美食哦。

 

地址:屏東市中華路北區市場旁

地圖:https://goo.gl/maps/reRDU7vWPsv

電話:08-7377341

營業時間:06:10~12:30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