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火鍋】滿福土產羊肉爐 (漢神店) 二十年羊肉爐老店,堅持用自家養的本土羊(已歇業)

dsc03528

常去阿蓮的朋友應該都有聽過或吃過滿福羊肉爐。滿福羊肉爐在阿蓮相當有知名度,連美食家都指名要來吃他們家的羊肉爐。除了阿蓮總店外,其實高雄市區就有分店,就位在漢神百貨對面的新田路上。提起店家開餐廳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第一代老闆娘從小跟著父親養羊,累積的養羊經驗相當豐富,感慨外面的羊肉爐,並沒有真正把羊肉的美味和精華呈現,於是才在阿蓮創立了滿福羊肉爐。

dsc039101

滿街的羊肉爐店,卻顯少店家是自己養羊供給餐廳。店家在阿蓮有自己的農場,以及耕種蔬菜的溫室和田地。目前養的是台灣土羊,也就是努比亞羊種,供應羊隻所吃的食物,就是自家田地栽種的蔬菜水果,老闆娘說這樣肉質會比較鮮甜。

dsc036502

除了羊肉是自產自銷外,餐廳大部分所使用的食材,也都是自家農場耕種出來的蔬菜和作物。漢神店目前由第一代老闆娘的女兒來負責,過去吃過阿蓮總店的老客人,知道市區有分店相當捧場,由此可見,店家的東西好吃,才會讓客人回流。

dsc036501

比起阿蓮總店較傳統的店面,漢神店精緻高雅,充滿中式元素,有一、二樓的用餐空間,有方桌和大圓桌,依不同來客人數安排座位。

dsc03532

在看菜單同時,還有一份是平面媒體報導內容,也隨著菜單放在一起,透過別人的介紹,更清楚要點哪些招牌口味。

dsc03538

菜單製作的相當精緻,照片搭配文字分門別類一目了然。三味清湯羊肉爐是店家招牌口味,美食家都推薦要點這一鍋。

dsc03539

羊肉爐搭配的火鍋料有自家栽種的蔬菜,還有白切和涼拌類。

dsc03541

也同一般羊肉店會供應熱炒菜。

dsc03544

中式私房料理

dsc03545

麵食或米飯類,以及羊肉湯等。

dsc03548

阿蓮農地種了不少水果,像白甘蔗汁就是自己栽種,是店內的人氣飲品。

dsc03620

一桌的美味,令人人垂涎,這幾道菜都是店家招牌,給初次前來不曉得如何點餐的朋友一個參考。

dsc03574

三味清湯羊肉爐600元

dsc03573

所謂的三味清湯指得是羊肉爐加入了夏天盛產的筍乾、白蘿蔔、高麗菜乾一起煮之後,讓湯頭變得相當清甜鮮美,因此才被稱為三味清湯。這裡的羊肉沒有羶味,因為小羊在半歲時就閹割,長至一歲左右時的肉質最嫩,才能被拿來做羊肉爐。

dsc03571

帶皮又帶骨的羊肉,軟嫩不柴的口感,沾上店家提供的豆瓣醬和醬油膏,吃起來會多了鹹香味。

dsc03597

羊肉爐湯頭,只以羊肉和羊骨熬煮而成,這裡面沒有放任何中藥包。講究的店家,在熬湯頭前,會讓羊肉先汆燙過,沖洗乾淨後,再來熬煮湯頭。

dsc03585

綜合蔬菜盤

大多是自家農地栽種出來的蔬菜,像是枸杞葉、紅鳳菜、高麗菜、蕃茄等,綜合盤端出來時,好大一盤,讓我們嚇一跳。

dsc03563

羊肉三層350元

招牌三層羊肉就是羊腹肉,一頭羊只能做三~四份左右,這些帶皮的三層肉只用水煮過,肉質鮮嫩,沒有羶味。

dsc03615

涮羊肝200元

有吃過豬肝,但羊肝沒吃過,店家極力推薦。新鮮的羊肝只要涮個幾下就可以吃。

dsc03633

剛開始有點害怕羊肝,沒想到口感真的很細緻。

dsc03641

像我們把羊肝燙到這樣的程度,其實已經過熟,但口感還是很嫩。

dsc03594

涼拌羊肚200元

軟Q的羊肚有點厚度,吃起來很有口感,放入薑絲、蔥花、蒜末等辛香料,再拌入豆瓣醬提味,略帶微酸滋味的羊肚很開胃。

dsc03601

椒鹽羊排600元

用炸過的牛蒡絲和自家栽種的枸杞葉陪襯,羊肉在炸之前有先用醬料醃過。

dsc03603

炸過的羊排在上桌前只以胡椒和鹽提味,其肉質不乾柴,很輕易地從骨頭當中把肉給分離出來,即使炸過肉質還是這麼軟好入口。

dsc03610

羊油麵線50元

看起來簡單的麵線,味道卻很深澳,麵線的香氣來自羊油,完全沒有羊羶味,加入一些蔥花、油蔥提味,成為經典不敗的小品。

dsc03577

自家栽種甘蔗汁280元/壺

白甘蔗汁的味道有點像黑糖的甜味,獨有的氣味相當濃郁,而且聽說甘蔗汁有生津止渴功效,也是許多客人來用餐指定飲料。不過這味道太甜太濃郁,影子喝不習慣啊。

dsc03552

像店家這樣靠著自耕自養的田園生活方式,實在少見,若不是現場看到,又怎能體會,在我們大啖羊肉爐的背後,是這一大家子分工合作,與土地共生共存的結果。老闆一家人注重養生,也珍惜土地給予的自然禮物,畢竟過去老闆娘和老闆二人胼手胝足,從養羊耕種開始,一點一滴才有現在的成果,如今小孩長大,接手第一代的工作,繼續把好吃的羊肉爐傳承下去,這樣用心的好店,值得記錄,也推薦給大家。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新田路356號

地圖:https://goo.gl/maps/UrC2WYRoNsR2

電話:07-2415888、07-2413888

營業時間:17:00~22:00

公休日:無

更多食記:https://realplay.tw/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