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客家料理蘿蔔粄樸素鮮甜~食為先客家蘿蔔粄

dsc09566

美濃是傳統客家村莊,離高雄市區不遠,成為高雄朋友假日遊玩踏青的好去處,這回除了來見見老朋友之外,來過美濃這麼多回,美濃最多的就是粄條店,多到每一回都可以吃不同家粄條,這次要介紹的食為先是同好推薦,推薦的東西並不是粄條而是蘿蔔粄,我們很有興趣,趁從甲仙回程時便過來用餐。

dsc09599

離晚餐時間還有一段距離,擔心店家中午休息還沒營業,便上前去詢問,所幸沒有讓我們失望,原來這時段還有人跟我們一樣是早早來用晚餐,大多數是附近居民來外帶較多。食為先是二個店面的大小,以合菜圓桌為主,聽說高雄前金區還有一家食為先客家餐廳。

dsc09562

菜單沒有價格,這點會讓外地遊客有點擔心,特別是我們只有二人,點熱炒也不知道份量多少,而這些都是店家不會提醒的,大家在點餐時,寧願多問,也不要事後付錢時傻眼。

dsc09575

菜脯蛋150元

菜脯蛋裡的菜脯並不是我們一般見的塊狀,而是蘿蔔絲,口感特別,還很有創意。蛋的火候掌握的好,而且蛋香四溢,邊邊還煎得焦香焦香,很下飯。

dsc09576

炒粄條80元

不免俗的還是叫了一盤炒粄條,份量不少,二~三人吃沒問題,粄條充份吸收了醬汁,吃起來有醬香鹹味,粄條本身還有一點Q勁。

dsc09596

在油蔥的加持之下,粄條味道變得很豐富,而不是只有炒醬油的味道而已,比起其他家,這家的炒粄條水準夠,很好吃。

dsc09595

客家小炒250元

先不說價格,光是這道料理炒得非常入味好吃,沒有印象中的死鹹,鹹度剛剛好,豆干炒得膨鬆入味,三層肉和魷魚也是如此,我們對其評價很高,唯一對二人來說價格高了一些,若可以做成二人份那該有多好。

dsc09580

蘿蔔粄80元

原先以為是美濃出產的白玉蘿蔔,結果老闆娘跟我們說,蘿蔔是採用日本蘿蔔製成粄,外觀相當不起眼,和一般煎餅差不多,但只要嘗一口就會愛上蘿蔔粄的鮮甜美味。份量非常多,最後我們是請店家打包當宵夜,明明就已經很飽了,我們受不了蘿蔔粄的滋味,沒有想到在回程的路上,我們一路就把蘿蔔粄給吃完了。

dsc09585

刨成絲的蘿蔔非常甜,這味道和母親拿手的蒲瓜煎餅,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很古早味也很有媽媽味道。

dsc09565

四道菜總共是560元,二人吃真的多了一些,這些份量大概可以三~四人用餐。廚師火候掌握得宜,每道菜都深中我們的胃口,蘿蔔粄很有特色,一大盤80元可以當點心或正餐吃,如果吃膩傳統粄條店,可以來這裡吃客家特色的蘿蔔粄,推薦給喜歡客家菜的朋友們。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泰安路111號

地圖:https://goo.gl/maps/DmVATUtfxo32

電話:07-6822471

營業時間:09:00~14:00 16:30~20:00


2016/12/04 二訪

近期來美濃的機會變多,當日美濃舉辦一年一度的白玉蘿蔔節,帶著家人一起來親身體驗拔蘿蔔的趣味。中午先在食為先用餐,之前來吃過,對店家的蘿蔔粄印象深刻,這次帶上家人一起來品嚐好吃的客家蘿蔔粄。

假日的美濃幾乎每家店都不少人,特別是有知名度的老店或是餐廳,食為先也不例外,一位難求,還好我們事先訂位了,也就不擔心。沒想到來美濃的路上還是塞車,多折騰了半小時,幸好我們提早出門,沒有影響到中午用餐時間。

這家店唯一缺點就是價格不透明,上回二人來吃點了五百多,也差不多對店家的價格有概念,若大家不放心,還是先問一下比較踏實,免得不曉得要付多少錢才能出得了門。

菜脯蛋(蔥蛋)

很簡單的煎蛋,但要好吃不容易,火候和油溫要掌控得宜。

蓬鬆的菜脯蛋不僅有蛋香,還有煎得恰恰得表面,裡頭放有黑黑的菜,不曉得是不是菜脯絲,口感會有一點脆脆的,蠻有特色的煎蛋。

炒野蓮

美濃特色蔬菜野蓮,不管是油炸或是熱炒都好吃,拌上醃鳳梨醬汁,甘甜滋味很爽口。

客家豬腳

這道滷豬腳不如預期這麼入味好吃,可能滷製的時間不夠久,肉吃起來還是有點柴柴地,不夠軟綿,少了鹹香味。

高麗菜封

客家人的特色料理高麗菜封,雖然在口味上沒有亮點,但還是保有中規中矩的表現。

客家小炒

我喜歡這家客家小炒火候,料理的香氣有炒出來,不管是豆干或是魷魚,醬香有入味,加蒜苗一起快炒,真是好吃。

蘿蔔粄

一份是80元,便宜又好吃的蘿蔔粄,很受歡迎。我們也常單買蘿蔔粄在路上吃,附上蒜頭醬油提味,是人間美味!

上次來的時候店家有說,蘿蔔粄並不是用白玉蘿蔔,而是日本蘿蔔,煎得恰恰的口感,裡面的蘿蔔絲又是這麼鮮甜,一定要沾上蒜頭醬,又有不同風味,很推薦~

炒粄條

美濃粄條店實在多,各家口味不盡相同,這家的炒粄條我們也算喜歡,透過油蔥香氣提味,粄條吃起來不軟爛,有一定的水準。

乾粄條就比炒粄條遜色了,只靠油蔥等提味,少了肉燥的香氣和醬味,味道相對較普通,還是炒粄條比較好吃。

第二次來用餐覺得店家並不是每道菜都符合我們心中的水準,不過像蔥蛋、蘿蔔粄、客家小炒、炒粄條都不錯吃,這樣一桌我們總共吃了1200多元,提供給大家參考!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