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馬祖南竿景點】2019馬祖自由行 大漢據點、夜間北海坑道看夢幻藍眼淚

有人說沒來過北海坑道,就像沒來過馬祖一樣。北海坑道是南竿相當著名的旅遊景點,當年因戰略需求,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形成特殊景觀,近年因軍方開放後,讓一般老百姓得以一窺坑道神秘面紗。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位在馬祖南竿遊客中心附近,不管是搭遊覽車或是騎摩托車、開車前往,交通工具都是停放在遊客中心廣場,再以步行方式參觀,附近還有軍事要地,在拍照時要留意。

從遊客中心到大漢據點其實不遠,這是一座三層坑道,相當少見,開放時間從早上八點到傍晚五點。

坑道裡裸露的岩石,看得出當年開鑿的痕跡,長長的隧道,在那個機具不發達的年代,能夠開鑿出三層坑道,只能說人定勝天,實在太佩服這些參與挖掘的國軍們。

最下層是4座90高砲陣地、簡報室、庫房、儲藏室等空間;第二層是生活圈及預備機槍陣地,最上層為軍方連部。這裡的砲口都面向海洋,往至高點站去,天氣晴朗時還能看到莒光島。

在往北海坑道路途中,往大漢據點方向來看,這一座岩石像不像印地安人頭岩呢。

北海坑道在民國57年,因北海計劃而開鑿,位在鐵板海岸線,深入了山腹,貫穿山壁,有如鬼斧神工般的工程,令人驚嘆。

過了北海坑道石碑,就是坑道入口。

因海水潮汐關係,入口處會有每日進入參觀時間,行前先掌握參觀時間才不會白跑一趟。

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

這樣的大工程,除了有用炸藥爆破外,其餘全靠人力挖鑿,那花岡石壁不是普通硬,只能說當年的國軍們,真得令人敬佩,再困難的工程,他們都克服了。

坑道參觀方向就從照片入口處下去,坑道因為潮汐和滴水關係,地上較溼滑,在行走間要小心步伐,以免滑倒。

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岩壁上較深的顏色就是早上漲潮後的水線痕跡。

過去的北海坑道是扮演著地下碼頭運補的功能,隨著軍方開放觀光後,北海坑道成為觀賞藍眼淚地點。

白天參觀北海坑道,夜間接著要觀看藍眼淚,今年藍眼淚活動從3/1到11/30止採預約制,我們入住第一天就先請民宿幫我們預訂,每晚6點半至9點進行,共計6梯次,每梯次48人,航程約15至20分鐘。

需提前15分鐘在售票口購票,然後在等待區,會有專人跟大家說明何謂藍眼淚,以及參觀的安全注意事項,此時也會先穿上救生衣。

門票成人是300元/人,半票150元/人,進入坑道時,服務人員會把副聯撕走。

夜間觀賞藍眼淚的等待區,就在售票口前,也是在這裡講解安全說明和穿救生衣的地方。

這是我們要搭的船,同一梯次會有好幾艘船一起出去,工作人員會把參觀人員分批次讓大家上船,所以不用推擠。

船長要我們一人領一個小槳,在行進間用來撥動水面,這樣藍眼淚會更明顯,船緩慢進入水道後,燈光全熄,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坑道,只見大家很努力的撥動水面,那閃閃發光有如銀河般的藍眼淚出現在大家眼前,大家驚呼連連,而且把水撥到岩壁上,會有如仙女棒般的光芒,實在太美了,在船上無法拍照和錄影,只能靠大家親身來體驗就知道。

想看藍眼淚必需搭配各種天氣條件,相對困難,但在坑道內,所有條件相對穩定,因此船夫都說,這裡是看藍眼淚的保證班,體驗過後,真的覺得這門票花得很值得,有機會大家親自來體驗藍眼淚的魅力。

北海坑道藍眼淚預約洽詢電話:(0836)22177

預約時間:週一至週六09:00~16:30

更多內容: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