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馬祖美食】2019馬祖自由行 南竿介壽獅子市場傳統早餐總整理、萬家香二店早餐

南竿是馬祖列島中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域,也是人口聚居最多的區域,想要了解當地人吃什麼,親自來傳統市場便知道。介壽村的介壽獅子市場,是南竿唯一的傳統市場,一樓販賣生鮮蔬菜攤位,二樓是傳統小吃攤位,許多來南竿旅遊的朋友,會選擇一早來介壽獅子市場來吃早餐。

這裡的小吃從早晨六點多左右開始營業,我們花了二天的時間,吃完一輪,把記錄到的店家分享給大家做參考。二樓樓梯上來,人氣最夯的是阿妹的店鼎邊糊。

馬祖在地緣上與大陸比較靠近,生活飲食文化也比較相近,老闆娘來自福州,鼎邊糊是當地傳統飲食,和基隆的鼎邊趖做法有點類似,但口感不太一樣。

鼎邊糊70元

福州馬祖的鼎邊糊使用在來米磨成米漿,在高溫的鍋子邊緣撒上一匙米漿,米漿受熱形成厚皮狀,用鍋鏟鏟下來,形成鼎邊糊。

湯底是由魚骨、大骨、蛤蜊等熬製,吃得到蛤蜊肉,口味清淡,湯頭比較濃稠,粉皮帶有一點QQ口感。

燕餃湯70元

在我們這趟旅程,吃了不少家燕餃,可見得燕餃是這裡的特色小吃之一。這家的燕餃內餡很鮮,我個人很喜歡,簡單高湯來搭配,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再往隔壁走,是賣鍋牛餅的攤位,起初我們是因為要買繼光餅漢堡,後來看到鍋牛餅很特別,也叫了一份,沒想到吃過之後,反而留下很深刻印象。

鍋牛餅皮比蔥肉餅來得厚實些,因為麵皮是一圈一圈,再把它壓扁油炸,狀似鍋牛關係,才有這個名字。

剛炸好外層是酥的,裡面的麵皮有咬勁,吃起來有麵香,內層是包蔥花,感覺很像蔥油餅,但質地和口感不同,而且也不太油膩。

因為同一時間買了許多早餐來PK,沒吃完的鍋牛餅後來帶回民宿,放到中午之後,沒想到涼了也很好吃耶,隔天想再去買,可惜店休沒遇到,如果有去介壽獅子市場的朋友,一定要來嚐嚐。

繼光餅漢堡45元

繼光餅是馬祖代表食物之一。單純用麵粉加鹽揉成麵糰,烘烤成中間有洞的小圓餅。口感很類似貝果,紮實帶鹹味,常被馬祖人拿來製成漢堡,漸漸成為來當地必吃美食之一。

繼光餅比較有名氣的應該是馬祖村的超群繼光餅,不過這次因時間關係,沒來得及去,只能在市場先買一個嘗鮮看看。市場這家的繼光餅,裡面有蔥蛋、蚵仔,還有一些泡菜在裡面,可能是蚵仔的味道太重,吃起來不習慣。

賣鍋牛餅的旁邊是陳阿伯蔥油餅,原味蔥油餅20元和加蛋30元,蔥油餅旁邊有辣椒醬和醬油膏,可以自行取用。

蔥油餅的SIZE不大,跟我們在台灣南部看到的很大一張蔥油餅不同。

蔥油餅口味還不差,只不過少了胡椒粉的鹹香提味,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吃。

陳阿伯蔥油餅對面是一家賣傳統早餐的攤位,會引起我們注意,是因為當地人都排隊來買飯糰,猜想應該不錯吃,我們決定跟著隊伍來嘗鮮。

飯糰30元

裡面有菜脯、酸菜、肉鬆、豆干等很基本傳統飯糰會放的食材,糯米的部分口感較溼軟一些,撇除這點,味道還不錯吃,給大家參考。

虫弟餅40元(加蛋加肉)

飯糰隔壁是賣馬祖另一特色小吃虫弟餅,做法很像台灣的蚵嗲,麵皮裡頭放了豬肉、粉絲、蛋等等,外層經油炸後,形成酥脆口感的點心。

像蚵嗲的模樣,只不過裡頭放的東西不同而已,這種虫弟餅在馬祖是必吃美食哦!

虫弟餅內餡味道其實不算厚重,喜歡重口味的人要加一點辣椒醬,才比較夠味。

阿珍純手工大腸麵線是老公指定要吃的,在離開南竿最後一天,即便下著雨的早上,也要吃完再離開。

不管麵線或是大腸,都是店家手工製作,大腸處理得很乾淨,沒有腥臭味,大腸是現場剪成一小段,口感真材實料。麵線不會爛爛地,吃得到口感,口味沒有像台灣南部帶甜味。

這家攤子至少開了二十年左右,也算老店了,大多是當地人來消費,觀光客大多會選擇到鼎邊糊用餐,所以客人不會一下湧進,現場有內用坐位。

介壽獅子市場二樓最前面的攤位是以乾貨為主,寶利軒食品在當地小有名氣,它是唯一堅持手工製餅和炭火烘焙的商家,也因為這份堅持,成為許多人採買繼光餅首選店家。

我們現場有買了一個來吃,一塊繼光餅賣20元,口味略帶鹹味,相當紮實,頗有貝果的fu,可以當乾糧。若需要大量訂購,建議提早預訂,現場的餅看起來真的不多。

市場對面的水煎包,看起來很吸引人,我們買了甜甜圈和水煎包,其中水煎包口味還可以,但甜甜圈的口感就差了一些,主要是吃起來沒有麵香味。

水煎包15元/顆

還蠻大一顆的,裡面是高麗菜餡,味道是中規中矩。

萬家香二店不在介壽獅子市場內,它在7-11後方巷子裡,很多網友推薦來這裡必吃美食之一。來到南竿的第二天,就已經開始下滂沱大雨,我們依舊風雨無阻,騎著摩托車來到這裡吃早餐。

家常乾麵70元

萬家香的餛飩和狗麵已經傳承至第四代,狗麵是馬祖話,其實是馬祖話的棍麵,從曾祖父流傳下來的手藝,用棍子壓麵條,成為這裡的特色。可以分乾和湯二種,乾吃比較多人選,乍看之下有點像榨菜肉絲麵,麵條很紮實。

家常湯麵60元

湯頭很清淡,加了辣椒醬,才比較夠味些。

這裡的小菜,並沒有另外加熱,是直接切盤,吃起來是冷的,上面淋的是醬油膏,口味一般。

招牌餛飩湯60元

在地人都說吃乾麵配餛飩湯,以純手工包製的餛飩,連餅皮都是自己製作,包進溫體豬肉內餡,口味鮮。

介壽獅子市場就像是南竿人的廚房,走進市場吃了當地人最接地氣的早餐,不敢相信在短短的二個早晨內,包含市場內外我們總共吃了八家早餐,也是難得的體驗,有機會來馬祖旅行的朋友,想要體認當地人的飲食文化,走一趟傳統市場準沒錯。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181號

地圖:https://goo.gl/maps/DfwKarqkTgrRFVZk6

營業時間:06:00~10:00

更多內容: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