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屏東景點】屏東涼山瀑布 屏東知名休閒旅遊景點 當地人爬山好去處

文‧圖/影子

隸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 的涼山瀑布 是屏東人爬山的好去處。近幾年來政府大力整治變化很多,和早期我們來得時候差很多,整治後變得更適合全家大小來遊玩。

在入口停車場涼亭內有全區導覽圖,對於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朋友,可以先來查看。涼山整個地區並不複雜,對初次乍到的遊客不用擔心會迷路。

從涼亭處遠眺是一片綠地,週遭種植又高又直的樹名叫圓葉蒲葵,通常拿來做行道樹使用,屬棕櫚科。

綠草坪對面的建築應該是遊客中心,附近有露營區,沿著河道還有河濱實景步道,非常適合帶全家大小來遊玩。此行我們直接就往登山口出發,沒有特別在這一區逗留。

順著道路還是可以看到對面風景,下方應該就是所謂的河濱實景步道吧!

在往登山步道前進的途中,還設計了涼亭給遊客休憩使用。一路上我們加快腳步往第一個瀑布前進,平坦的柏油路面非常好行走,沿途風景相當棒,一路上都可以拍照,溪水就在旁邊,不停聽到流水潺潺的聲音。

第一個瀑布幾乎不用花什麼力氣就可以抵達,攔水壩的高低落差,讓溪水以優美的姿態呈現在眼前,溪水真的好清澈見底。橋的對面就是登山步道入口處,可通往第二個瀑布。

涼山瀑布 總共有三層,第一個瀑布就在眼前,其他二個瀑布需要進入登山步道,全長約1.5公里左右,大約三十分鐘左右才會抵達第二層瀑布。

登山步道入口處↑,一開始都是緩坡向上的步道,腳力不好的人要慢慢調整呼吸走上去。

在第一個瀑布這邊設有公共廁所、休憩涼亭,是進入登山步道前唯一可解放的地方,進入登山步道後就沒有廁所,建議有民生需求朋友,先在這裡解決之後再往第二個瀑布出發吧。我們很想要更靠近第一層瀑布,於是順著瀑布河道一側走過去,途中隨便一個大石頭都有水從山下流下,頓時備感涼快許多。

最近山區下午都有下雨,所以第一層瀑布的水量蠻充沛,大水衝流下的畫面,在上頭觀看的我們既興奮又開心,又想要走到對面去。

第一層瀑布有如千鈞萬馬奔騰之聲勢渲洩如下,我們沿著瀑布另一側小小河道更親近它,手上觸摸的盡是冰涼的山泉水,在這裡不知按下多少次的快門,只為捕抓更美的畫面。

在離開第一層瀑布時以遠角度再次為它留下倩影,說實在的看到第一層瀑布已經相當興奮了,接下來第二層瀑布不曉得會什麼驚喜,真令人期待。

一進入登山步道口,就先來個輪胎步道,坡度雖不陡,但對於平常沒在鍛鍊體力的人來說,還是會感到小小的吃力,過了緩坡之後,一路上就如照片所看到,路面還算平穩,肉腳的人也能走完全程。

一路上都可以聽到腳下山崖的轟轟水勢聲音,走個半小時就接近第二層步道,由於第二層瀑布得依賴繩索腳踏石階慢慢攀走下去,特別是第二層瀑布有如秘密仙境一般的深水潭,許多熟客都知道下來游泳,可惜因為最後一段太徒看不到地面,且為了安全起見,我們並未攀登到最底下,而只能透過石階步道旁的小小空地拍攝來過過癮。

離開了第二層瀑布走沒多久就遇到坍方,經過體力較好的同行朋友探路,應該是可以過去,但考慮到其他人體力,於是我們就先折返回來,很可惜第三層瀑布 無緣見面。希望下次能有機回捕捉她美麗的倩影。

這次我們很幸運,因為山區經常有午後雷陣雨的緣故,所以在第一層瀑布水勢就已經很壯觀了,若枯水期來,水量會差很多。即使不往上走也可以在第一層瀑布做活動,當天看到許多家庭都大包小包帶東西來煮,相當熱鬧,不過還是記得不要把垃圾留下,破瓌這麼漂亮的地方,另外提醒大家!第一層瀑布前的涼亭區是不能烤肉的,要烤肉的得在園區入口處旁的烤肉專區,那邊有水有垃圾桶與烤肉專用營區,可別把垃圾留在瀑布前的美麗風景裡唷!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涼山村

地圖:https://goo.gl/maps/dPNrg8DETVU2

遊客中心: 屏東縣瑪家鄉涼山村 1鄰涼山14-20號

更多文章:https://realplay.t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