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路關石獅公傳奇

高樹鄉位於山巒堆疊風景秀麗的小村落,廣福村除了古灶燒柴的美食廣為被大家所知之外,在這個地區流傳著石獅公的傳說。透過安德老麵店的阿婆大概敘述了石獅公顯神威的故事之後,讓我們更好奇,決定去尋找村落裡的三個石獅公蹤跡。

離德安老麵店不遠之處,有個石獅公立牌,順著方向就是石獅公園,這裡有尊奉著二座石獅子,石獅公的傳說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最遠要從乾隆年間開始,當時先民移民至此,飽受洪水、瘟疫、原住民、猛獸侵略,於是在當地信仰順天宮 媽祖指示之下,村民打造一座非常雄偉的石獅來鎮壓,果真石獅子發揮了作用,讓這裡的村民安居樂業一段時間。

咸豐年間(西元1857年),村子旁的口社溪山洪爆發,石獅子曾顯靈警告村民趕快徹離,但村民無法理解石獅子的預警,也不知洪水將至,等真正洪水來時石獅子以其身抵擋洪水,而慘遭洪水深埋地底裡,一埋就是百年。

居民們為了感念石獅子,於是又建造了一座石獅子,就是獅老二。在因為獅老大為救全村而被洪水掩埋之後,日據時代(西元一九一八年)建立,在當時舊南勢 常和大路關常有水權之爭,兩地村民早已不和,昭和九年(西元 1934年)口社溪潰堤讓舊南勢 村民災情嚴重,當地神明起乩直指是大路關的石獅顯神威所致,才讓舊南勢 災情嚴重,更加深二地村民的深仇與舊恨。

舊南勢 村民受到神明指點,派人入夜用鋼釘將石獅屁股打洞,破除其神力,當時石獅哀痛不已,一怒之下呼風喚雨,將舊南勢 一夕之間屋倒人傷,存活下來的村民,則遷至現在新南勢 ,而從此獅老二神威不在。後來當地老詩人特別作了一首詩來感念獅老二,也知道獅老二所受的冤屈,也明白獅老二都是為保謢村民才有如此下場。

為了獅老二不再受到風吹雨淋,特別搭了棚子,讓獅老二繼續護佑村民。在獅身後還有當年被破壞的痕跡。

在安德老麵店附近根據石獅公指示牌很容易找到第二座和第三座石獅子,第三座石獅子造型漂亮,在獅老大獅身未找到,獅老二神威盡失的情形之下,在民國54年由順天宮 媽祖指示下建造獅老三,獅老二就在獅老三後方十公尺之處,很像在守護著受傷的家人般擋在前面。

對於飽受水患之苦的村民,在賀伯颱風來之際,口社溪暴漲,有村民看到有一隻水牛正在衝撞口社橋頭,用意要使其斷裂,讓洪水順利宣洩,而沒有讓村莊釀災禍。在八八風災時安德老麵店的阿婆說,村落有一戶人家的房子傾倒,後來有人叫住戶去拜石獅子,結果洪水並沒有淹沒全村,洪水反而被傾倒的房子引回主河道。這件事被當地人認為 是石獅公再次顯靈庇佑著村民的神蹟。

獅老二和獅老三就供奉在石獅公園裡,看起來公園似乎有點年久失修了,原本該掛在涼亭上方的木牌,如今只攤立在涼亭一角地上,讓人不勝唏噓。

孤零的涼亭,剛好就在獅老二的旁側,就如獅老二的命運一般乖舛,兩旁綠樹雖然盎然,卻雜草叢生,有點可惜。

這是獅老二傳說與由來說明牌。

雖然綠意盎然,但鮮少人去整理的石獅公園。

直至民國73年時,廣福大橋的承包商夢中有人提示囑付要將河床的機具移開,隔天承包商半信半疑之下,將機具搬移,不久即發生洪水,承包商因此減少損失,事後承保商感到神奇,於是造訪當地並詢問有何神明在地底下,當地村民想起當年為救全村而深埋地底的石獅子,於是村民決定將深埋地底的石獅子挖出。

同年在村長同意之下,透過現代化的機械設備開挖,被深埋百年的石獅公終於得以重見天日,而後被安座在順天宮 旁,供村民瞻仰膜拜。

如果有經過此地可以特別過來看看,歷經百年的石獅子,依舊鎮守著全村,保護著全村民安危,無不令人動容。

旁邊設立了有關於獅老大的故事。

在獅老大的底座旁側還有刻字記錄著當年的神蹟。

大路關石獅公 目前已被屏東縣政府列為文化資產,同時列名的有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在了解其三座石獅子的由來之後,深深感動,終於明白這裡的村民為何會如此尊敬石獅,石獅公為當地居民所做的一切,值得令人尊敬與感念,來大路關不僅可以嚐美食,也獲得許多文化上的知識與歷史故事,這樣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落,很值得花時間來一遊。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順天宮 (獅老大)、尚和路(獅老二、獅老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