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霧台谷川大橋

十月自小琉球 回來之後,週末很少再去哪裡走走,直到最近看到消息,霧台有一座全國最高的橋樑剛通車,自從八八風災後,很久沒到霧台走走,趁著週末立即前往上山,也順便散散心。一路從高雄到屏東,天氣一直處在陰天,偶有陽光露臉,當我們正前往山地門時,遠方大武山群雲霧繚繞,畫面真美,不過我們心裡也知道,這樣的情形通常是山上正下著雨,但似乎沒澆熄我們想往山上衝的念頭。

沿著山路一路從山地門開往霧台,途中會經過三德檢查哨,聽說這裡是許多自行車車友常常練車休息的場所,過去霧台是入山管制區,因此需先申辦入山證,現在外地遊客只需留下基本資料,就能進入霧台。

過去管制入山,現在開放後,霧台也不再這麼神秘,因此吸引許多車友前往挑戰極限,車友們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檢查哨休息,從檢查哨往霧台方向是禁行甲、乙類大客車。

從三德檢查哨到谷川大橋不到半小時可抵達,當年八八風災讓霧台唯一連外橋樑沖毀,形成一座孤島,在交通部的規劃之下,分成三階段逐步恢復,從剛開始搶通便道,讓霧台得以暫時和外界往來,接著中期搭建鋼便橋維持通行,最後以二年多的時間來重建新橋,而且建橋期間創造當地就業機會,讓當地原住民得以為自己的家園貢獻一己之力。

102年9月完工,10月5日舉行通車典禮,從高處看這座谷川大橋有如空中的巨龍般,在山谷裡盤踞,非常漂亮。至於會命名為谷川大橋,應該這裡是谷川部落出入口關係,全國最高橋樑,長有654公尺、寬10公尺、高99公尺,換算下來等於有33層樓高,也是全台唯一一座超高橋樑,造價不便宜經費為7.3億。

橫跨隘寮北溪的谷川大橋,兩端都印有橋名,雖然才通車一個多月,已經有許多遊客慕名前來觀賞這全台最高的橋樑,一路上都下著下雨,來到這裡開始放晴,山上的天氣變化真快。

優美的弧形設計線條,以及帶有魯凱族元素圖騰,衍然成為霧台最新的地標,未來觀光局會著手計劃遊客遊玩據點,要讓霧台恢復榮景,其實在八八風災之前,我們來過霧台好幾次,因為霧台是距平地最近,唯一可賞櫻的地方,很希望明年可以再來欣賞櫻花美景。

通過時,眼見橋墩之高令人咋舌,如今通車之後往來霧台也方便許多,外地遊客來霧台遊玩,可以促進當地觀光與經濟發展,相信是大家樂見的情形。

之前風災不僅造成河道變寬,河床也淤積有數十公尺之高,如今看不到滾滾泥水,只見乾枯河床沙石,原有的便橋還在,和新建橋樑一比,高度落差很大。

當天來到霧台,看著山中美景,雲霧就在眼前變化萬千,時而下雨,時而出太陽,山谷間光影變化快速,令人摸不著邊,或許這就是山上迷人的地方。

往霧台的道路大致上都沒問題,少數幾段路可能又逢前一次颱風或是豪雨,造成有落石情形,工程處正在施工中,其中最嚴重的就屬這段路程,山壁崩坍,裸露出板岩石,通過時還在下著雨,讓我們很擔心落石會不會從天而降,幸好雨勢不大,平安通過,行走這段路千萬別停留快速通過。

此趟我們花了半天時間來重遊霧台,除了谷川大橋外,也品嚐到霧台知名神仙愛玉,沒有特別目的,只是單純想看看山景而已,住在城市久了,偶爾也需要親近大自然,您有多久沒出來走動,不妨趁著週休二日天氣穩定,來一趟小旅行吧。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公路

地圖:https://goo.gl/maps/Zaaywg6Zoy92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