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百果山登山步道

員林的百果山除了是著名蜜餞產地,還因為百果山屬八卦山 一部分,當地喜愛健行的民眾並在此建置步道,從一個到多個步道都是這些熱心民眾共同建立,其中以四百崁、三百崁、二百崁步道最為當地人所知曉,因四百崁是最建立也因此這群步道就以四百崁來做統稱。

百果山登山步道離微熱山丘其實不遠,但因週邊指標並不清楚,以致我們在附近打轉了許久,步道的進出並不是只有唯一的出入口,而有多向可以進入,因為是彰化縣和南投縣的交界處,我們一路開著山路沿途沒有明顯路標,而是先到百果山公園,剛好看到導覽圖,先停下車研究接下來該怎麼走。

之所以這裡被稱作為百果山,是因為員林盛產各種水果,於是在1961年正式命名為「百果山」,也因為盛產水果,當地而又有蜜餞王國之稱,一、二年前還和家人同遊百果山採買蜜餞的回憶呢。

在百果山附近有幾家土雞城,視野相當好可以俯瞰彰化平原,到了夜晚除了欣賞夜景之外,還能欣賞高鐵有如流星般快速呼嘯而過的畫面。不管是景觀庭園咖啡或是土雞城,都是來登山後可以好好休憩之所。

沒多久我們即抵達二百崁步道入口,就在出水巷路旁,標示牌其實不明顯,若我們不是一路上留意著可能容易錯過,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做更明顯的指標,讓外地來的遊客更容易找到,除了從出水巷之外還可從員南路找到步道。

步道開始果然要拾揭階而上,當初也是因為石階數而命名,如果是肉腳建議就先從二百崁步道開始吧。沿著石階而上會接上萬里長城步道稜線。

除了二百崁、三百崁、四百崁步道之外,在這一區還有萬里長城步道,這個步道會銜接到三百崁步道,沿途都是茂盛的果園,不算太難行。

過了二百崁步道,繼續往出水巷走沒多久即會看到四百崁步道,不管是二百崁、四百崁或是三百崁,最後都會相連在一起,而四百崁的健身步道也是當地居民清晨運動最佳的步道,步道整建相當完整,是老少咸宜的健康活動。

其實對於初來乍到的朋友,可能會搞不清各個步道的路線,我們除了搭配導航外,也是透過這裡簡易地形圖才找到這幾個步道。

拾階而上之後銜接萬里長城步道,往二百崁步道岔口前進即來到泰山亭,是泰山企業董事長捐助,來到這裡已變成許多卡拉OK業者的營業場所,歌聲已破壞了這裡原本的寧靜。

沿著出水巷山路來到岔路口這裡是萬里長城南投端步道口,路面相當平坦,一開始是柏油路,並轉而為水泥產業路,步道兩旁種植了楊桃、荔枝果樹。繼續往步道走會看到尚欽記念亭,當初是為了表揚張尚欽先生推行慈善公益而設立。

這個指標告訴我們Y字型路口,左邊是萬里長城步道入口,而右邊則是我們稍早來的山路,從此下山可以找到百崁步道的四百崁、二百崁步道。和萬里長城入口處相反之路則是往南投鳳山寺產業道路。

從萬里長城步道持續走下去,即會看到四百崁步道連結萬里長城步道岔口,如果走四百崁步道而下,就會走到出水巷,就是稍早我們上來四百崁之處,繼續延著稜線走,同樣也會經過二百崁步道岔口。

我們從南投市農會鳳山寺辦事處旁的1249巷出來,斜對面即是南投市鳳山寺。

萬里長城步道南投端入口處另一頭即是風港,聽說夏天來到這裡會非常涼爽,因此才有風港之稱,順著下山道路繼續走,就來到了南投市鳳山寺。

從出水巷往上經過了二百崁、四百崁、萬里長城步道南投端入口,一直到鳳山寺這段山路是許多單車車友最愛挑戰的路線,沿路柏油路與兩旁美麗樹林,都是吸引車友們前來挑戰原因。百果山不僅集結了許多適合所有人的健身登山步道,也可以利用腳踏車騎乘於山林美景之中,特別是油桐花季節在百果山步道也可以看到,找個好天氣,一起和家人來一趟健康之旅吧。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