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雲霧裊繞獅山古道

在南庄的最後一天,天氣終於放晴了,不同於前二天的美食與自然生態之旅,當天來到獅頭山 風景區最著名的獅山古道,這裡是全台佛教聖地,和南部佛光山 齊名。其實在獅頭山 風景區內有非常多的步道,情形和我們第二天到百果山登山步道一樣。為了更充分了解整個獅頭山 風景區轄區內的步道,決定先到獅山遊客中心。

獅山遊客中心離南庄並不遠,也是在半小時車程就會抵達,苗栗縣民真的很幸福,擁有這麼多自然資源,各種設施都做得很完善。

遊客中心的停車場不算大,若已停滿可以停在水濂洞 步道旁的停車場。遊客中心原本是國小校區,後來改建並維持客家純樸風情,並提供遊客一些旅遊上的資訊,可以免費索取,並有視廳室、生態教室等,建議若要前往步道區,一定要到遊客中心索取獅頭山 風景區資料。

在獅頭山 風景區內有水濂洞 步道、籐坪步道、六寮步道 、獅山古道等四條著名步道。這四條步道都在遊客中心附近,其中藤坪步道 在遊客中心大門右側、水濂洞 步道在遊客中心大門右轉斜對面,而藤坪步道 銜接六寮步道 ,都算是簡易好走的步道。其中水濂洞 步道、藤坪步道 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內就會走完,六寮步道 基本上和獅山古道平行,是由產業道路沿著六寮溪而上,全長約5500公尺,全程走完大約要三小時左右。

獅頭山 位處於苗栗南庄鄉、三灣鄉和新竹峨嵋鄉交界處,風景區內主要有獅頭山 、獅尾山、猿山等三座山,又分為獅頭和獅尾,獅尾區域為遊客中心、水濂洞 步道、藤坪步道 、六寮古道、獅山古道為主。其中又以獅山古道最早開發,這裡寺廟眾多,多數是依著岩洞建築相當壯觀,獅頭山 名字由來,是因為有部分岩壁狀似獅子蹲踞之狀,故此得名。

往獅山古道有二個入口,一個是在峨嵋鄉獅山遊客中心旁的獅尾登山口開始沿著柏油路往上而走,另一則是在南庄勸化堂 大型停車場登山,多數遊客會選擇從勸化堂 往上而走,石階步道平穩也算是大眾路線。

可以將車子停在勸化堂 大型停車場裡,然後再依指標往上走,全山共有十一座寺廟,座落前山有五座,勸化堂 、輔天宮、開山寺、舍利洞、饒益院等,後山有六座,其中有元光寺 、靈霞洞 、金剛寺 、海會庵 、萬佛庵 、水濂洞 梵音寺等。其中又以勸化堂 和元光寺 並稱為獅頭山 開山祖廟。

這一路上都是沿著石階而上,雖然腳會痠,但還算平穩蠻好走的,通過第一個山門紫陽門之後來到第一個寺廟輔天宮,輔天宮建立1915年,是唯一不依山壁岩洞建築的寺廟。

接著才走到勸化堂 ,勸化堂 規模是這十一座廟之最,廟產最富也是廟貌最大的一座。依山而建的廟宇氣宇非凡,以佛、道、儒三教的教義教化人心,另外廟方有供素齋和客房給前來參拜信徒使用。

道德門前的大樹稱為將軍樹,當年因整建工程需要砍掉大樹,後來在楊森將軍的建議下,將道德門往內移以保留這棵大樹,後來為了感念將軍,因此命名為「將軍樹」。

跨過道德門,出現叉路,石階而上是到望月亭 並接上後山六座寺廟,左邊是往舍利洞、開善寺繞一圈才會和望月亭 銜接上,大家可以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和腳程來決定。

舍利洞建立在1923年,利用天然岩洞築成,經過幾次修築,主祀滛池西王金母,左殿祀奉釋迦牟尼佛,右殿祀奉觀世音菩薩,這裡後來成為高齡僧尼養老圓寂之處。

舍利洞前廣場望過去,獅頭山 一整片都是寺廟建築,相當壯觀,另一邊則是一望無際山巒堆疊,一路上我們走過的石階與步道都是依著岩壁而建,真佩服前人的用心,才能讓後人可以這麼輕鬆沐浴在寧靜翠綠山林裡。

接著從舍利洞旁的石階拾階而上,經過第五道山門淨土門,淨土門是章嘉活佛與先總統蔣公、何應欽將軍、楊森將軍等人在民國42年蒞臨此山遊玩時題名。

開善寺屋頂有三分之二都在岩洞裡,其屋頂仿日本屋瓦建築,全殿還有十二根羅馬塔斯千式圓柱是寺廟特色之一,創建於民國十六年,為勸化堂 建堂規制中的三大聖剎之一。民國九十二年從後方掉落二顆巨石,其中一顆重達八噸重,不偏不倚落在阿彌陀佛神像前,殿宇亳髮未傷,另人稱奇,經過請示決定將大顆巨石予以保留下來。

繼續沿著步道而走,會接上望月亭 與後山六座寺廟一路上都水泥平緩路面和前山層層石階路不同,最後可從獅尾登山口出來,全程走完需要很好的體力,而且並不會走回起點,若車子停在勸化堂 停車場,得回到那邊才能取車,一般人建議可以選擇部分路線來健走。像我們一早先從遊客中心附近水濂洞 步道、藤坪步道 、六寮古道走完之後,再開車到勸化堂 停車場登入獅頭前山部分,這樣走大約需將近一天時間,一定要拿登山杖走會比較輕鬆。

此行程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獅山古道登山口,不過這裡相較勸化堂 停車場週邊的熱鬧冷清許多,多數遊客選擇往新開道路就可以到達勸化堂 下的停車場,很少人會從舊登山口進入,而且這附近的住戶早已人去樓空相當淒涼,留下相當有歷史的石牌癡癡等待有緣人入山。

舊登山口建立最早,邊坡不穩常有落石,石階易生青苔溼滑,有告示牌提醒民眾要小心。

在南庄的二天半之旅就在獅頭山 風景區畫下完美句點。獅頭山 風景區的豐富自然資源,讓我們心生嚮往,一早就開始登入步道,享受山林氣息與靈氣,收穫良多,眼前所見的風景非常漂亮,充分享受了大自然的洗禮,不管是前二天的美食或是自然生態之旅,到文化兼健身之旅,收獲到的是滿滿愉快回憶並用相機記錄了這一切,希望透過我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獅頭山 風景區內擁有的大自然資源相當值得深入了解,經過這次的行程,我相信我們還會再來。

獅山遊客中心地址: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號

地圖:https://goo.gl/maps/yXqkpaBjmaz

電話:035-809296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