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三級古蹟-屏東萬金天主教堂

每年12月24日平安夜,萬巒鄉萬金教堂擠滿各地遊客、教徒參與教堂報佳音、迎接聖嬰活動。此時的萬金到處充滿熱鬧,家家戶戶為迎接聖誕節布置門庭,讓遊客們感受到萬金居民虔誠的信仰及濃厚耶誕溫馨及佳節和樂氣氛。

在西元一八六一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西元一八六三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但多次遭到破壞,終在西元一八六九年在現在教堂位址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建造教堂,歷時一年完工。

新教堂寬四十五公尺、長一百十六尺、壁高二十五尺、牆厚三尺,不用鋼筋用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物混合代之,建築材料則由福州把福杉結成木笩,隨海潮漂流至東港,再以牛車運回。

西元一八七四年,清廷大臣沈葆禎奉命巡視南部開山工程,行經萬金目睹莊嚴宏偉的聖母大教堂座落在安和詳靜的農村裡,神父中國化,教友和樂團結,認為教會可以敦風礪俗,又可做撫番工作,消弭種族岐見,於是奏請皇上支援傳教工作。同治皇帝乃特親賜「奉旨」照准及「天主堂 」聖石,西元一八七五年鑲在聖堂正面上方,自此官兵路過必下馬行禮。

西元一九八四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高雄教會,萬金莊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宗座聖殿」。這次我國繼上海佘山,第二座敕封的「聖母聖殿」。同年,內政部亦核定為屏東縣文化遺產第三號第三級古蹟。

肅靜的教堂,開放給遊客或教徒禮拜,裡面已經整修過,很難讓人相信教堂有一百四十多年歷史。走進聖堂兩列柱子分割為主廊和側廊,聖壇與祈禱室之間有木欄干分隔,聖壇上所放西式神龕,其雕刻與某些細節,富有中國色彩。教堂四面的彩色玻璃窗,為堂內帶來和祥的光線。

教堂右側有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

教堂左側有聖殿教友中心,提供各單位做研習聯誼活動之用,商業性活動就不能使用,裡面有住宿、訂餐及會議室功能。

在教友中心旁邊還種有高大的雞蛋花

不遠處剛好看到一家餐廳標榜耶穌套餐,不知道裡面到底是賣什麼,可惜我們已經用過餐,無法為大家打開謎題。

平常教堂還是有自己活動進行,每年12月上旬會有主保瞻禮,各地天主教徒都會來此瞻禮,當然熱鬧程度比不上24日平安夜的活動,想親自體驗教友的熱情與活動溫馨就千萬不能錯過每年的盛會喔。

PS.著名的萬金營區也是在附近,兩旁白楊樹步道,非常漂亮很適合騎著單車漫遊萬金,肚子餓了還可以到萬巒鄉著名的海鴻豬腳享用大餐。

教堂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地圖:https://goo.gl/maps/dcG5eJG5ufC2

電話:08-7832005

萬金聖母聖殿 網站:http://www.catholic.org.tw/bankin/

(相關文字敘述引用網站內容,若有爭議請告知)

交通:走台1線>過高屏橋>接和生路(屏鵝公路)往內埔>直走於台一線上>進內埔鄉中正路>屏光路右轉>T字路口學人路左轉,往屏東科技大學>走到路底紅綠燈時注意,直走進入通往萬金村的小巷子>直走,順著路灣>進入村子後,遇到T字路口左轉,即見萬金天主教堂。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