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中式料理】重慶女主廚思念家鄉味道~九麻九辣四川重慶江湖菜

最近閱讀了一本關於飲食的書籍,書中提到的四川料理特色,和我們之前體驗過的川菜料理略有些不同,直到前陣子,來到九麻九辣用餐後,才深深感受到,書中所描繪關於四川菜的精髓之處。

來自重慶廚師世家的李老闆,來台灣生活二十幾年,在家鄉從沒拿過鍋鏟,年輕時嫁來台灣,跟著婆家生活,由於吃不慣台灣菜,加上找不到好吃的家鄉味,有好長一段時間,口腹之慾得不到滿足。後來跟著婆婆學習做菜,卻意外開啟了李老闆的廚藝天賦。

原來做菜沒有這麼難,這是從現在的李老闆口中說出。從一個不曾下廚的女子,搖身一變為餐廳主廚,這樣的轉變或許跌破許多人眼鏡,或許是家庭背景關係,從小耳濡目染家人料理的味道,自然而然養成對味覺的敏銳性。自從開始學會做菜之後,不管是台菜或是川菜都難不倒她,也後來促成李老闆想開一家,以家鄉料理為主的川菜館。

為了更精進自己的廚藝,不時回到重慶,和家人討教研究川菜。想真實呈現家鄉味的麻、辣、鮮、香,料理不可少的花椒、辣椒、辛香料,全數由中國進口來台灣。

菜單上的料理大致上分為爆炒系列、水煮系列、蔬菜系列、江湖系列、主題麻辣鍋等。

所謂重慶江湖菜,有著不拘常法的料理方式,出於正統又在民間流傳,其風格豪放不拘,在當地獨樹一幟成為特色。

打卡贈送的泡椒鳳爪,風味很特別。屬於四川泡菜類的料理,做法是將鳳爪放入發酵好的泡椒水。吃的時候會有自然發酵的酸辣味,是四川很有特色的小吃。

回鍋肉290元

經典川菜之一。全菜以豆豉貫穿整個味道,喜歡這道菜的原因,在於裡面放了很多的蒜苗、洋蔥、蒜片,並用豆瓣和豆豉調味,味道濃郁鹹香下飯。

魚香茄子香180元

原來魚香茄子是屬於川菜。將茄子煸軟之後,再將豬絞肉炒香,利用豆瓣和糖炒出鹹甜味,最後再用醋嗆出一個酸味,原來川菜除了麻辣之外,酸也是特色之一。其實我是茄子控,這盤茄子能夠再煸軟一些會更入味唷。

干煸四季豆180元

這道料理相信大家不陌生,在許多小館子都吃得到。裡面放了多種花椒、辛香料,還有一個老闆口中的秘密武器,不曉得是不是瓠瓜乾,在這樣拌炒後,整個花椒辛香料,炒得鹹香又帶著微酸的味道,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四季豆煸得不夠乾。

酸辣土豆絲160元

聽說這道菜是店裡的人氣料理,也是川菜料理中的家常菜。利用泡椒自然發酵味道,來炒出酸辣味,川菜的酸是很直接的酸,甚至有時候是嗆酸,好不好吃,端看個人對酸辣味可以承受的程度,我們不習慣太直白的酸味。

干煸小魚干300元

這道料理是為了台灣人口味而研發,屬於下酒料理,乍看很像宮保雞丁的食材。小魚乾炸得酥香,鹹味稍重一些。

川丸子湯390元

充滿蔬菜鮮甜的川丸子,是唯一不辣的湯頭。用豬絞肉製成的丸子,裡面有薑的香氣,為了增加口感添了榨菜末,讓丸子口感更豐富。

三套鴨360元

三套鴨是重慶家人研發出的新料理,聽說這道菜做法繁複,在當地也吃得到。

所謂的三套鴨,是由鴨翅、鴨腳、鴨頭組成,另外搭配豆芽菜和冬粉的料理。

裡頭不僅有麻辣味之外,還多了韓式辣醬層次,是一道得細細品味的創新料理。

或許李老闆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夠追隨家人腳步,當上主廚,把家鄉味道,帶來高雄,甚至讓許多異鄉人,透過料理撫慰思鄉情緒。從這次的用餐過程,體驗書中所提到的麻辣精髓,更加深了我們對川菜料理的概念,如果您是來自蜀川,或者嗜吃麻辣料理,那麼這家餐廳,會帶給您不同於台灣川菜體驗唷。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中山二路390號

地圖:https://goo.gl/maps/HBWx9Uwmv1A2

電話:07-5370799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2:00

公休日:週二

更多食記:https://realplay.tw/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