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小吃】仁武橋邊鵝肉店 金黃酥香鵝油香蔥揚名世界 招牌燒鵝料理

「LE PONT」是一個品牌名字,取法語橋邊之意,它並不是舶來品,它是來自南台灣傳統小吃所研發出來的鵝油香蔥。在高雄曹公渠道附近的仁雄橋邊,有一家賣鵝肉聞名的小吃店,就是LE PONT的起源點。金黃酥香的鵝油香蔥可以讓人吃過後,難以忘懷,這就是它厲害之處,透過朋友的介紹之下,讓我們見證了台灣小吃揚名於世界的例子。

橋邊鵝肉是劉女士退休後,在老家附近開設的小吃店,退休前原本就在餐飲業服務,憑著多年的餐飲經驗,很快地在當地打響名號。然而劉女士深知小店若要長久經營,需要有一個能代表本店的味道,於是開始找尋美味提升的作法。

當時還在法國留學的兒子陳良士想起法國人常以鵝油來料理食物,認為鵝肉膽固醇較豬油低,一般客家人炸的油蔥就是使用豬油,才會又油又香,為了能代表店家並區隔客家油蔥,因此決定以鵝油來開創商機。

在多次嚐試後發現鵝油量少,而且製作過程得靠人工,從鵝肉的挑選到紅蔥頭品質與處理,無不花費心思找尋與試驗,終於找出最好的比例,能夠讓紅蔥頭不容易焦,又能製造出鵝油香噴噴的方法,直至現在鵝油香蔥還是完全手工製做,店內就有販售,店內的阿姨還很熱心向我們介紹呢。

華燈初上,仁雄路在這一帶並不算是最熱鬧的一條街,遠遠卻瞧見店家招牌已經亮起,代表著店家已經開始營業,已經有許多老饕在裡面用餐,我們自行找了位置後,阿姨就拿來一張menu給我們,若生意好時,也可以自行到櫃檯拿菜單。

連招牌菜都已經做了標示,讓第一次來用餐的朋友可以做為依據,我想點菜的部分就交給老公和朋友來傷腦筋吧!

鵝香飯(小碗20元/大碗30元)

黃澄澄的鵝油香蔥淋在白飯上,店家就是靠這一味揚名天下,看似簡單其背後辛苦無人知,能夠炸出這麼香鬆的油蔥,一定得挑選六公斤以上的鵝,還有來自雲林冬天生產的紅蔥頭,連紅蔥頭要如何切也非常考究,甚至一鍋要用多少的紅蔥頭下去油炸才不會變焦,這些都是經過仔細精算,最後才送入消費者的嘴裡。

黃金麵線100元/大

從朋友口中描述有多好吃,卻比不上自己親自嚐試後,才明白這香蔥的魅力所在,只有香蔥竟然能讓白飯變得如此美味,就連麵線有了香蔥加持,再加上麵線吃起來Q彈不軟爛,以及蒜末提味之下,好吃到讓我們再叫一盤。

燒鵝200元

店家招牌之一,鵝肉外表烤至皮脆有光澤,鵝肉肉質甜美不帶腥味,並搭配甜酸醬汁使用,配料土豆很入味,是老公喜歡的食物之一,甜酸醬有梅子味道,並沒有特別拿來沾燒鵝,因為單吃燒鵝就已經很好吃。

鹽水鵝200元

這也是店家招牌之一,其粉紅的鵝肉吃起來很軟嫩,盤底的鹽汁拿來沾鵝肉更顯示出肉質美味,只是覺得豆芽菜有點過多了。

鵝香米血50元

店家招牌之一,米血吃起來非常軟好入口,再配上鹹香的油蔥一起入口,味道更棒!

季節時蔬50元

這道菜是川七,帶有一點黏稠滑溜感,卻有益腸道。

芹菜鵝腸100元

鵝腸咀嚼起來非常脆,芹菜鮮甜,二者頗搭,也是店內招牌喔!

鵝香筍湯100元

這道湯應該是將煮鵝肉的高湯,再配上竹筍一起熬煮,湯頭鮮甜,卻帶油膩,筍絲扮演去油脂角色,吃起來變得很滑順可口。

鵝油香蔥的出現,改變了傳統小吃店的命運,也讓人見識到店家的創新研發能力,成功不是偶然,若沒有店家一試再試的堅持與精神,找出鵝油香蔥最佳黃金比例,相信我們也不會吃到這麼單純而又美味的調味,想品嚐這種道地傳統小吃也可以上網宅配,當然如果能夠直接到現場品嚐,又是不一樣的體驗,值得細細品味一番,推薦給大家。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39-6號 (仁雄橋邊)

地圖:https://goo.gl/maps/Xi11G42nSqR2

電話:07-3731468

營業時間:16:00~23:00

更多文章:https://realplay.tw/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