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雄小吃】葉家肉包 阿蓮在地三十年以上隱藏版青旗純手工柴燒肉包

1074536057_o

很難想像現在還有以燒柴方式蒸炊包子的店家,大灶燒柴是我們印象中阿嬤那個年代才有的產物,處在現代化社會的我們已經很少見,然而在阿蓮地區,卻有這麼一家純手工肉包店還保有這樣的傳統。對初次來阿蓮的我們,在半信半疑之下,按照著店家給我們的提示,當車子駛離市區時,一度懷疑路邊會有攤販嗎?果然不久之後,進入一處住宅區,才發現門口二口爐灶正在燒柴,我們判斷這應該是我們要找的柴燒肉包。

1074532532_o

在阿蓮地區有二家知名肉包店,除了我們之前介紹過,中山路手工肉包外,另一家則是遠離市區的青旗手工柴燒肉包,俗稱葉家肉包。位居偏遠,一般人若不是識途老馬,幾乎是找不到,店面和一般住宅沒兩樣,只是門口多了年代久遠水泥砌成的爐灶。說起這家青旗肉包店,要從創始人葉老先生說起,早期從事務農工作,但收獲無法平衡,因此鑽研肉包做法,在自家騎樓做起肉包饅頭生意,沒想到很受到當地人喜歡,就這樣賣過三十個年頭,現在的店面已經交由兒子來接手,繼續在阿蓮飄香著手工肉包。

1074535222_o

設備簡單,沒有太多機器輔助,完全靠人工處理,卻能維持手工製作的溫度感,這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地方。

1074534215_o

採用蜜棗樹枝當柴火,慢慢蒸炊出不同於機器蒸煮味道,據說會有一股蜜棗香氣飄進肉包裡,增添風味。

1074535690_o

五款產品,10元到15元不等,黑糖饅頭、三角饅頭只限定週日供應,可惜我們當天無緣吃到,有點扼腕。肉包饅頭出爐時段在早上六點半左右,另一個時段在下午三點半左右,我們恰巧趕上下午時段。(價格可能會異動,請以店家為主)

1074536353_o

鮮肉包15元

看得出來是用手工製作的包子,外型不像中山路手工肉包這麼討喜,但肉包麵皮該有的彈性咬勁都具備著。

1074534823_o

剝開肉包,一股肉香味竄出,肉餡味道沒有中山路肉包來得重,肥肉比例感覺會多一點點,吃起來會令人想起古早味肉包的味道,二家肉包相比,中山路肉包第一印象深刻,肉餡味道較重,吃多容易膩口;反觀柴燒肉包,味道雖不及中山路那家濃郁,卻像細水長流 ,娓娓道來,耐人尋味。

1074536143_o

高麗菜包15元

不同於一般葉子形的菜包,和肉包一樣採圓型包法,並點上紅點以識分別。

1074535015_o

高麗菜包內餡調味偏清淡,生菜味似乎比較明顯,整體來說少了畫龍點睛之效,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1074536448_o

白色饅頭10元

從外觀上來判斷,和中山 路那家偏扁的饅頭來比,似乎略占上風,以饅頭的Q勁和咬勁,影子卻偏愛中山路那家饅頭,味道上青旗甜味較淡,而中山路饅頭甜味較重一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1074536548_o

在我們眾多食記裡,沒有像店家這樣以燒柴方式蒸炊包子,相當特別也讓人難忘懷,堅持傳統手法製作包子,並以細火慢炊方式,供應好吃的產品給顧客,我們才得以吃到小時候記憶中的肉包,不管您喜歡哪一家肉包,阿蓮二家肉包都各有優點,味道都不差,值得收在口袋名單裡,推薦給大家。

 

地址:高雄市阿蓮區青旗村71號

地圖:https://goo.gl/maps/Y5Le129uZsj

電話:07-6311842

營業時間:早上06:00~10:30 下午16:00~21:00

公休日:週一

更多食記:https://realplay.tw/

探索更多來自 高雄美食同好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